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农业农村部门工作要点 > 各司局工作要点

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日期:2020-03-18 14:2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机关党委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部党组《关于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部系统党的建设的意见》,践行使命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推动我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业农村“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的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维护自觉、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七一”前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等主题讲专题党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围绕“决胜小康、岗位建功”主题推进机关党建,发挥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继续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继续与贫困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联学共建。推动部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作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提升政治能力的具体举措,推动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积极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开展的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并通报典型案例。 

  (四)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充分利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光荣历史和红色资源,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指导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创新党的活动方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等主题党日,增强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五)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认真贯彻《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意见》,努力当好“三个表率”,坚持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之中,结合实际选树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中的先进典型,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共创共建氛围,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坚决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研究解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出的有关问题,进一步总结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扶贫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抓紧抓实各直属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质量,选树青年学习标兵,适时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成果交流。在部系统推广“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七)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认真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要求,组织开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加强制度自信教育。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岗位建功等活动,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继续开展职工思想状况调查,组织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八)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宣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完善机关党建信息管理办法,进一步发挥好《交流与参考》、机关党建网在部系统的党建宣传主渠道作用,加强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两刊一网”、“支部工作”APP等宣传平台沟通协调,加大党建宣传工作力度。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开展党建宣传方法途径,大力推广基层党组织有效做法。 

  三、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 

  (九)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建强基层组织体系,确保各直属党组织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筹备召开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深入推进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试点基础上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创建“四强”党支部,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规范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工作机制,执行好制度,发挥好作用。 

  (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要求,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坚持集中轮训制度,指导各直属党组织分期分批组织实施,确保到2023年底前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发展党员,加大在高知群体、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力度。认真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关注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十一)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深入研究机关党建特点规律,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和机制创新。加强对机关司局、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离退休等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分类指导。坚持典型引领,总结推广“党支部工作法”,探索“党小组工作法”。组织开展部系统 “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发进取、创先争优。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和机关党建重点任务,继续组织各直属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课题研究,加强成果交流,强化成果运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强化作风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十二)持续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部系统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不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抓早抓小抓苗头,形成长效机制,坚决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督促机关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持续加强廉政风险动态防控,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过紧日子。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鼓励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 

  (十三)注重经常性纪律教育和日常监督。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和廉洁底线,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加强节日期间的廉洁自律工作提前预警监督,及时通报曝光发生在部系统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纪意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十四)抓好监督责任落实。切实履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政治责任,采取监督检查、述职考核、约谈提醒等方式多管齐下,层层传导压力,抓好监督责任的落实。围绕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部系统纪律检查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督促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纪律检查工作专题调查研究和指导,提高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纪检干部的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 

  (十五)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我部新修订的实施细则,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及时完成违纪案件审查、审理和执纪工作,加强对廉政档案建立情况的督导。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防微杜渐。认真落实纪律审查信息报告制度,做好问题线索台账管理等日常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敢于问责、善于问责,强化责任追究。 

  五、加强群团和统战工作,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十六)加强群团组织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立健全群团工作片区协作机制,带动基层工作整体提升。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补助管理办法和职工俱乐部管理办法等,推动“送温暖”等活动覆盖更多干部职工。编制《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工会工作规程简明手册》,开展直属工会财务审计抽查,指导基层工会规范开展工作。以团组织为引领,进一步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组织开展春节回乡调研、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举办部系统青年干部征文演讲活动。推荐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人选,加强部青联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青联工作。坚持以“比学习、比贡献”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机关妇女工作。 

  (十七)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强化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举办部系统党外干部培训班。加强对党外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外干部通报情况制度,多渠道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引导党外干部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新归侨及侨眷、归国留学人员等群体工作,充分发挥侨界和归国留学人员的智力和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十八)积极营造健康向上文化氛围。探索建立“职工书屋”,开展“书香机关”建设、“一本好书”推介等活动。适时组织举办部系统职工文艺汇演、健步走、乒乓球比赛等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开展“最美家书”征集展示、“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探索援助青年干部婚恋交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培育良好道德风尚,不断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六、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十九)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强专职、激活兼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坚持把提高党务干部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交流,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统筹抓好党务干部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能力水平,切实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二十)强化督查考核。结合党建综合督查、部内巡视等,开展重要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着力破解“灯下黑”等突出问题,把解决“灯下黑”问题纳入党建综合督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十一)完善党建制度。完善机关党建各项制度,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推动制度落实。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两个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善文明单位创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两优一先”评选等有关工作制度。梳理汇编2019年度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文件,为各直属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指导。 

  (二十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指导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发挥“头雁效应”,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半年报告和年度报告等制度。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落实部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要求及任务分工意见,加强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抓好《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中涉及我部任务的贯彻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