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春耕进行时 > 技术指导

南方早稻苗期防寒保苗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2020-03-30 19:4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当前,南方早稻育秧、移栽正陆续展开。3月中旬以来,江南、华南早稻产区大部时段以晴好天气为主,利于早稻播种育秧。3月25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遭遇寒潮天气,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大部地区降温6—12℃,部分地区伴有7—9级阵风,对早稻播种育秧和移栽造成不利影响,部分地区出现烂种烂秧。针对当前气候特点和早稻生产实际,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南方早稻苗期防寒保苗技术指导意见。

  一是防寒保温,避免烂秧死苗。对早稻已播种地区,加固温棚,盖严薄膜,切忌过早撤膜,寒潮期间注意灌水保温;寒潮过后及时清沟排渍,对苗势偏弱、叶色偏淡的秧床可结合浇水酌情追施速效氮肥,1叶1心期视苗情施用“断奶肥”,移栽前5—7天酌施“送嫁肥”,注意防治立枯病、稻瘟病和绵腐病等病害。天气转暖时通风炼苗,及时洒水或灌水,防止青枯病发生。对已造成早稻烂种烂秧死苗的秧田,根据生育进程及时补播育秧,或直播补种,确保早稻种植面积。对华南双季稻区要抓住有利天气进行移栽,已移栽的田块在移栽后7—10天内避开持续降雨天气施好分蘖肥。

  二是抢时播种,提高秧苗素质。对早稻尚未播种的地区,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避开强降雨和降温时段,当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2℃以上时,抓住“冷尾暖头”抢早播种,播种后及时架拱盖膜保温、清沟沥水。若受强降雨和大幅降温影响,早稻无法在3月底前播种的,应尽快引导农户选用短生育期品种或采用直播方式,确保双季稻生产安全。

  三是分类施策,提高直播质量。由于前期温度偏高已经提前直播的田块,应及时适量灌水护苗,减轻强降雨和降温的不利影响,寒潮过后及时排水促进秧苗生长,排水时注意切勿排水过快导致生理性失水;对因低温造成烂种烂秧的直播田块,要抓住“冷尾暖头”,及时浸种催芽重新播种;尚未直播的地区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避免在寒潮降温期间播种,待气温平稳后抢时浸种催芽并直播,防止播种过迟影响晚稻接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