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春耕进行时 > 动态新闻

农机下地“显身手”,贵阳山地农业“加速跑”

日期:2020-04-23 09:17 作者:樊成琼 来源:贵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贵阳市因地制宜,在政策推动、资金拉动、项目带动下,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发展,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 

  实现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双赢” 

  眼下,贵阳各地正迎来春耕生产高峰期,也是各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最繁忙的时节。 

  “我们已经完成了4000多亩耕地的起垄、开沟服务。”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远泽说,今年合作社的春耕服务订单比去年增加了将近4000亩。成立7年的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各类农业机械60余台套,吸纳了30多名农机手,作业服务范围已经从修文县逐步延伸到周边县市,每年的收入可达80万元。 

  开阳县田冲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5台拖拉机、4台旋耕机,除了翻耕合作社的种植基地,还以每亩100余元的价格对外提供服务。作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田冲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还不断利用农业设备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农机服务解决了村民们过去耕地难、成本高的问题,每年节约成本10余万元,对外服务还能创收20万元。”田冲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东说,除了耕作机械化,烘干机、组合冷库等农机设备的使用,也帮助合作社在发展精品水果、辣椒、食用菌等产业项目方面提升了经济效益。 

  于东介绍,田冲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1700亩辣椒种植基地,年产量达170万公斤。过去遭遇销售不畅时,村民只能看着辣椒烂在地里,损失惨重。痛定思痛后,田冲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购进了一台果蔬烘干机,用烘干机制作干辣椒,规避了鲜辣椒销售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同时,用果蔬烘干机对外提供服务,每年能增收2万元。 

  此外,田冲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添置制肥机以后,每年可增收24万元,使用组合冷库实现果蔬错峰销售,使每吨果蔬的销售价格提升了2000元。 

  于东算了一笔账:田冲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提供农机服务,每年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可达91万元,共带动1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农业生产进入机械化为主新阶段 

  今年春耕开始后,息烽惠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陈明凯便着手调派农机,抢抓时节为息烽县石硐镇各村蔬菜保供基地的种植大棚、露天种植区提供服务。 

  “一台拖拉机一个机手,一天能耕20亩地,效率远远高于传统农耕的人力和畜力。”陈明凯说。 

  耕种时节“铁牛”忙,这是近年来贵阳市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直观成果。 

  与平原地区使用大型农机的情况不同,地处丘陵山区的贵阳,从土地零碎、坡度大等实际情况出发,在多年因地制宜的实践中,积极引进推广小微型农机装备,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目前,贵阳市农业生产已从过去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 

  在开阳县禾丰乡王车村,贵州志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有2481亩山地茶园,近期已进入春茶采收期。 

  “每天收的500斤茶青,使用茶炒制机,3个人就能加工完成,茶形和品质也更好把控。”贵州志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正江说,公司去年引进修剪机后,从过去人工修剪茶树每天最多2亩,提升至每人每天5至10亩,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除了使用修剪机、茶炒制机,公司还打算利用农机锄草、采茶。 

  据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处负责人介绍,2019年,贵阳市的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45.1%,已连续多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资源利用、推进农业产业革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贵阳市已拥有各类农机具34万余台(套),农机总动力达201.5万千瓦,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达84家。 

  解决农机下地“最后一米”问题 

  贵州志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生产春茶名优茶为主,人工采茶成本高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杜正江。去四川考察后,他决定以机械采茶发展夏秋大宗茶生产。不过,公司茶叶基地的主干道、茶树行距等都不满足采茶农机具的使用标准,当前想要试验使用的割草机也存在“下地难”的问题。 

  像贵州志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样,没有合适农机可用,以及有了农机用不了的问题,并不是个例。 

  据悉,随着贵州农村产业革命的深入推进,茶叶、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在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对农机的需求越来越高,普遍存在农机下地“最后一米”的问题。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处负责人说:“贵阳市有45.1%的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仅有36.2%,与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0%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他认为,制约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提升的因素,除农机具投入不足、新技术新机具应用推广难,主要原因还是“土地零碎、田坎多、坡度大”。 

  今年1月,贵州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农用地‘宜机化’整治,加快制定丘陵山区农用地‘宜机化’整治技术标准,加大集中连片农用地‘宜机化’整治力度。” 

  “《实施意见》的出台非常及时。”贵州省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副所长鲍向东认为,当前贵州、贵阳农机在机耕方面发挥的作用较好,但在播种、收获过程中还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制约贵州、贵阳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土地破碎、不成规模、不宜机化”。开展“宜机化”整治,有了宜机化的土地才能真正发挥好农机节本增效的作用。 

  作为丘陵山区,贵州的土地资源十分珍贵,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过程中,500亩以上坝区建设对推进农机发展是很好的机会。 

  除了以坝区建设为突破口,对土地进行宜机化整治,做好农机发展规划设计之外,鲍向东认为,“种什么”也非常重要。 

  “500亩以上坝区主要种植经济作物,但中药材、辣椒、茶叶等经济作物不适合机械化播种、收割。”鲍向东说,在作物选择上,最好选择宜机化品种,或者对品种进行宜机化改良。此外,还应推动农机与农艺融合发展。
  “以前的农机发展观念是‘用机械适应土地’,但现在是农机服务乡村,需要转变观念,‘让土地来适应机械’。”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处负责人也认为,要真正解决农机下地“最后一米”问题,必须对农用地进行“宜机化”整治,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 

  据悉,贵阳市今年将在开阳县、修文县、清镇市、花溪区实施4个宜机化改造试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