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春耕进行时 > 动态新闻

黑龙江:抓紧春耕季 筑牢压舱石

日期:2020-04-14 07:01 作者: 来源:中国食品报新闻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春回大地,气温渐暖,黑龙江省各地一派农忙景象。为切实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筑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过去一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建的31个春耕生产指导组,克服疫情影响,马不停蹄奔波在全省13地市和农垦、森工系统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下沉基层一线,直达田间地头,指导各地春耕工作,在全面宣传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省出台各项扶持农业生产政策同时,重点开展种植业生产、畜牧业生产、县域经济发展、农村产业扶贫等五个方面的18项工作调研指导。 

  在指导组的密切指导下,当前,黑龙江省土壤春整地作业陆续开展,水稻浸种催芽加紧进行,麦播从南到北逐步开始。备春耕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作物种植意向基本确定。全省农作物预计总播种面积2.23亿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2.15亿亩,比上年增加近50万亩。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备春耕指导第十二组日前赶赴庆安久宏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指导水稻生产。当下,基地育苗大棚一片新绿,超早钵育的水稻已经提前出苗,有望5月3日左右再插“龙江第一苗”。 

  庆安县东禾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目前自主经营核心面积2万亩,全省一流的水稻标准化基地1处,已实现有机水稻种植10万亩,辐射带动周边8个乡镇。 

  今年,该合作社坚持防疫情、备春耕两不误、两促进,通过抓好“3个早”(计划制定早、备耕开展早、生产启动早),有序有力推进备耕生产工作。 

  在齐齐哈尔龙江县,第二指导组深入景星镇街基村和泰来县江桥镇艾伦村,对春季作业整地镇压开展专题指导,“耢地封墒、耙地、起垄、镇压,各项作业要不脱节,注意保墒、增墒、少动土,千方百计保住出苗水”,指导组耐心嘱咐作业农户,进行现场答疑、现场指导。在龙江县超越合作社保护性耕作试验站,指导组与技术人员针对不同模式下免耕播种技术、作业机具配套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对政策进行了解读,进一步增强了合作社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信心。 

  惠农补贴政策是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也是基层最为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指导组重点围绕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固定用工补助政策、水稻智能集中催芽补贴政策、大豆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在调研春耕生产时,有的农户提出“粮食补贴标准确定时间晚,不利于及早扩大种植意向”的疑问,指导组将“2020年大豆补贴标准基本保持稳定,玉米补贴标准适当提高,大豆每亩补贴高于玉米200元”的政策进行讲解,并敦促当地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当地种植结构调整。  

  各指导组将下基层的落脚点放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上。在指导调研过程中,发现有的地方玉米秸秆打包尚未完全离田,指导组与村干部及时沟通,讲清政策、算清利弊,地方承诺按照规定时限保证全部离田。针对水稻浸种催芽标准不高问题,指导组现场对水稻育苗生产技术提出建议,并第一时间组织水稻专家现场进行指导。针对存在的“可能出现干旱、整地质量还需提高、秸秆还田还未完成”等问题,逐一帮助研究了具体推进措施,有效解决了制约春耕生产有序进行的难点问题。 

  截至目前,首批指导组已深入基层51个县、98个乡镇、112个企业、300余个现场,为农民解决各类春耕生产难题120余件。(高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