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春耕进行时 > 动态新闻

今年西藏青稞产量力争稳定在80万吨以上

日期:2020-04-09 11:41 作者:赵梦茹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全区计划落实粮食面积275万亩,继续稳定粮食安全特别是青稞安全。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西藏自治区青稞播种面积计划达到215万亩,比2019年增加0.89万亩,产量将力争稳定在80万吨以上。

  据悉,为顺利完成全区农用物资采购及调运工作,从去年10月,西藏自治区农业部门就开始筹备今年全区的农用物资。及时下拨资金3000万元用于农药采购,目前已到位89吨;各市(地)农药采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春播前全部农药都将运输到位。另外,各市(地)化肥已到位2.37万吨,西农集团库存可供调运18160.72吨,化肥数量能满足近期农业生产需要。

  春耕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种子。今年全区计划推广青稞良种面积190.57万亩,其中推广“喜玛拉22号”118.71万亩,比去年增加17.86万亩。据统计,春播种子区内储备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各市(地)间需调剂种子约229.65万公斤,目前均已对接调运,林芝、山南等地已完成种子筹备调剂工作。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今年已提前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11.8亿元,安排4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进行土地平整、客土改良、农田水利配套、田间道路、农田生态环境改善等;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9亿元、化肥补贴资金9500多万元、农药补贴资金3000万元,用于支持粮食生产。另外,组织全区农牧科技服务人员2627人开展服务,深入农牧生产一线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农牧科技服务工作,把农牧业实用技术、科技成果送到田间、牧场,助力农牧业生产,打通农牧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各市(地)正在加紧农用物资采购及调运,组织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备耕物资,开展农机具保养、检修,安排农机作业服务,确保不误农时。一幅热火朝天的春耕春播图,即将在高原大地缓缓展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