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春耕进行时 > 春耕气象

较强冷空气影响茶叶主产区 需防范霜冻害

日期:2020-04-01 09:32 作者: 来源:中国兴农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3月26日发布的全国农业气象影响预报与评估称,27-28日较强冷空气影响茶叶主产区,浙江、湖北等地部分地区早春名优茶可能遭受霜冻害。3月下旬正值我国茶叶主产区名优茶采摘集中期,近期晴雨相间,适宜的温湿度条件较有利于名优茶叶品质和产量的形成以及新茶及时采摘。

  2月以来,我国茶叶主产区气温偏高,加快了春季茶叶生长发育进程。据实地调查,目前我国春茶大部产区已经开始采摘,开采期较上年提前3~5天。其中,浙江、福建、贵州、安徽、陕西南部、湖北西部等中低海拔茶区的早生种和中生种茶叶正值集中采摘期,茶叶晚生种和高海拔山区茶树月底也将陆续开采茶叶。其中杭州西湖龙井43、安吉白茶等名优茶分别于3月15日、3月24日前后开采。湖北东部茶区受去年严重的伏秋连旱影响茶树受灾较重,大部茶园今年没有萌发新芽。

  气象专家预计,27-2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6级风,阵风7~9级,气温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江南、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多降雨天气,部分地区有较强降雨,并伴有局地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8-29日,最低气温2℃线将南压至陕西中部、山西南部、山东中部一带,山东南部、河南西部、陕西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2~4℃,江淮、江汉和江南大部等地最低气温将降至4~9℃,西南地区东部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2~8℃,上述地区高山茶园气温将降至2℃左右。

  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冷空气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将减缓茶芽的生长速度,利于增加茶叶内含物质和提升茶叶品质,也利于抑制茶叶采摘期偏早和采摘期过于集中的态势,但浙江西部和南部、湖北西部和东北部、江西北部、湖南中西部、安徽西部和南部、江苏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山东南部、重庆东部和北部、贵州北部、陕西南部等地茶区处于萌芽期的茶芽可能遭受轻度霜冻危害,其中浙江西北部、湖北西部、陕西东南部、湖南西南部、安徽西部局部、重庆东南部、山东南部部分地区可能遭受中度至重度霜冻害,影响早春名优茶产量和品质。 

  3月28-29日茶叶主产区霜冻害气象等级预报 

    (注:图例中0、1、2、3级分别表示无霜冻害、轻度、中度、重度霜冻害) 

  气象专家建议,在冷空气来临前,可能遭受霜冻害的茶区,抓紧采收新茶,尤其要加强采收标准茶叶,茶区各地因地制宜采取覆盖、熏烟、喷水等有效措施防范茶园遭受霜冻危害,出现较强降水的茶区应提前疏通沟渠,降水过后及时清沟排水,防范茶树遭受湿渍害,以免造成茶芽迟发、减产,天气转好后,要及时摘除受冻茶叶,以免影响第二拨茶叶的生长,减少经济损失,近期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多发,茶园作业人员应加强防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