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春耕进行时 > 春耕气象

农时气象服务 助力春季农业生产正当时

日期:2020-03-11 16:04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播,是农业生产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春天里的首要农事活动,更是气象部门每年的重点服务工作之一。

  这个春天,农事注定不同寻常。一年春作首,百业农为先。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也正当其时。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当前春耕备播等关键农时气象服务,正为全国铺展开来的“春日农事图”增添气象光彩。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农业讲究时令节气,一概按照时令进行。立春标志备耕开始,“立春新年到,早起晚睡觉”;雨水节气里天气渐回暖,农田需清沟理墒,灌溉春水,“春雨贵如油”;惊蛰气温回升,春播作物开始播种,病虫害开始防治;春分早稻进入育秧期,“春分农时多,农村无闲人”;清明是春耕春播大忙之时,需抓紧播种春棉和中早稻;春天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农田需增加光照,适时追肥。

  我国的气候类型多样,领土跨越寒温带、温带、亚热带和热带等多个气候带。这一特征决定中国的春耕春播会是一个长达数月的过程。在同一时间内,各地的春耕春播进程各不相同。

  据中央气象台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赵秀兰介绍,我国每年的春耕春播工作持续时间较长,从2月下旬至5月上旬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春播区域范围广泛,包括从东北、西北到西南、华南等全国大部农区;春播作物种类多种多样,既有玉米、水稻、春小麦、大豆等大宗粮食作物,也有马铃薯、棉花、花生、谷子、烟草、甘蔗等经济作物或特色作物。

  2月25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第一期《全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全国春耕春播专项气象服务正式启动,较常年提早一周。截至3月3日,中央气象台已发布两期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华南南部春播期集中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华南中北部、云南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3月上中旬进入春播期,江南、江汉、江淮、西南地区大部和新疆南部的春播期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新疆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等地在4月中下旬,东北地区东部和西部及北部的部分山地农区在5月上旬。

  目前,华南南部早稻处于播种出苗期,海南大部早稻已处于拔节至分蘖阶段,广西西南部春玉米处于播种出苗期,云南南部一季稻处于播种期,华南、西南地区等地喜温类蔬菜的播种工作也正在进行中。此外,西北地区宁夏灌区等地的春小麦已经陆续播种。

  同时,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强化监测预报,结合当地春耕春播开展时段及今年天气气候特点,及时制作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有序开展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中央气象台全国春耕春播专项气象服务将持续至4月底,并根据今年天气气候特点增加服务频次或延长专项服务时间。

  从播种阶段来看,春耕春播最怕大风、冰雹、强降温以及连阴雨等天气,而干旱是春播的第一大天敌。总体来看,今年冬小麦苗情总体好于常年,墒情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但还存在苗情长势不均衡、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流行风险高、遭遇“倒春寒”等不确定性因素。

  针对近期各主要农业生产区天气条件,赵秀兰建议,华南、西南未播种地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工作。华南南部地区需做好早稻育秧田管理工作,合理施肥,促进秧苗正常生长,并做好已播种早稻的保温工作。西北地区东部各地要根据田间土壤化冻和散墒情况,抢播、快播春小麦,争取在3月上旬完成播种任务。

  在春季农业生产中,我们常常会提到“春耕”“春播”和“春管”等说法,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春耕,顾名思义,指的是在春季作物播种前完成的农田耕作,包括翻松、平整土地以及施肥等,是春季作物播种之前必要的农事活动。春耕对春播后作物正常出苗生长有重要保障作用。

  春播,指春季作物播种,即在春天播下或种下农作物的农事活动。通常春播完成情况为作物后期生长发育和产量及品质形成奠定重要基础。

  春管,指在春耕春播期间的管理工作,包括春耕备耕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各项物资准备以及需要的农机具及生产资料的准备,也包括对人员的管理计划和工作规划制定等,如各项具体用工用时安排等。

  春耕春播的重点区域在“南北两头”,一是华南、江南,从2月下旬开始,持续到三四月份,以海南开始到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的早稻播种,浙江、江苏等地一季稻播种。二是东北、内蒙古等地,要从4月中下旬开始,以春玉米、春大豆、春小麦为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