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春耕进行时 > 春耕气象

全国农业气象影响预报与评估

日期:2020-03-04 14:27 作者: 来源:中央气象台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未来10天南方多阴雨天气

  需加强早稻播种、油菜花期、春茶采摘的管理

  一、未来10天江南华南降水偏多,对农业生产有一定影响

  未来10天,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0~30毫米,其中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以及贵州等地有30~60毫米,部分地区可达80~100毫米(见附图);江南大部、贵州、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8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另外,江南、华南等地多降水过程,累计雨日将达7~10天。

  附图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持续阴雨和局地强降水将导致南方部分农田土壤持续过湿,出现湿渍害,对油菜抽薹开花、早稻播种育秧、露地蔬菜和经济林果生长不利,也将导致设施大棚内果蔬生长缓慢,病害滋生,影响产量和品质。另外,持续阴雨对春茶采摘和成熟蔬菜水果采收运输有一定影响。

  二、农业生产建议

  油菜产区应及时清沟排渍,在天气转好时,视苗情追肥,促进油菜恢复生长,并做好菌核病等病害的防治工作。

  设施农业应注意及时除湿保温,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加热或补光措施,促进棚内作物生长。

  江南、华南早稻区要利用冷空气过后气温回升和降雨的间歇期,采取分批播种的方式,有序开展早稻播种育秧,避免低温阴雨的影响。

  南方茶园即将进入开采期,应做好各项管理工作,低洼茶园要深挖排水沟、避免积水,促进春茶生长;同时,应根据茶叶品种和当地采摘用工情况暂缓或减少使用催芽肥、生长调节剂等补充性养分,做好不同品种、不同标准鲜叶采摘,错开采摘高峰期,并避开降水时段,有序开展春茶采摘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