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9两会农业聚焦 > 图说两会

竹编工艺品——带动就业3000多人

日期:2019-03-04 16:12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贵州赤水太和村村民在晾晒竹丝。王长育摄(人民视觉)

  竹编工艺品——带动就业3000多人

  “唰唰唰”,几名女工在坊内忙碌着,手指翻转间,晶莹剔透的竹丝在白瓷瓶上纵横交错,成为精美的竹编工艺品。90后苗家妹子、贵州赤水大同镇民族村村民杨昌芹代表来回穿梭讲解。去年,她带着一个竹编水杯,走上代表通道。

  履职第一年,杨昌芹专注于家乡竹编产业的工艺创新和市场开拓。在村里办起培训班,帮助乡亲制作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茶具、箱包、服饰等,改变了传统竹编样式陈旧、实用性差的弱点,不仅畅销全国,还进入海外市场。

  “生意越来越红火,老乡的收入水涨船高。”杨昌芹很自豪。去年,她开的公司创造400多万元产值,大部分收入用于支付劳务,创造27个固定岗位,带动40多人在家就业。目前,赤水有1000多人从事竹编生产,带动3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杨昌芹说,今年将提交一份赤水河保护开发的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