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9年春耕进行时 > 工作部署

韩长赋在河南调研时强调
坚持稳字当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按时保质完成“大棚房”整治任务

日期:2019-03-18 15:1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317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河南调研时强调,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工作会议部署安排,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坚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夯实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要坚决打好“大棚房”清理整治这场硬仗,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迎难而上、动真碰硬,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 

  春分将至,中原大地绿意盎然。在南阳市宛城区的谢营万亩示范方,大片的麦田一望无垠,田间麦苗翠绿茁壮,长势喜人。示范方是2018年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条件较为完善,小麦生产实行统一作业,亩产可稳定在1000斤的水平上。韩长赋走进田间,仔细察看麦苗分蘖、拔节等个体发育情况,询问小麦群体情况和土壤墒情。得知今年河南全省苗情基础很好,一二类苗达到90%,韩长赋很高兴。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河南粮食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大力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当前要全力抓好小麦春季田管,加强分类指导,推进统防统治,重点防范春旱、“倒春寒”和赤霉病等。他还详细询问了示范方小麦的销售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产销对接,发展订单农业,让优质专用小麦卖上好价钱。 

  现在距“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结束只剩半个月时间,到了一鼓作气、攻城拔寨、务求全胜的关键阶段。韩长赋来到位于南阳市红泥湾镇新泉村的一个生态农庄,实地察看有关整改工作。该农庄此前曾违规占用耕地建设餐饮项目,现在相关违建已经拆除完毕,耕地进行复垦,种上了苗木。农庄经营者表示,今后会依法依规发展设施农业。韩长赋对农庄拥护国家政策、积极配合整治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强调,人多地少是我国基本国情,必须严守耕地红线,给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发展设施农业,要清楚边界、政策、底线,不能在耕地上“种房子”。各地要继续抓紧抓实“大棚房”清理整治,按时保质打赢这场硬仗,排查清理要见底,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规范的尽快规范,确保整治到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