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9年春耕进行时 > 动态新闻

调优结构产业兴

日期:2019-04-08 14:39 作者:胡亚萍 魏为 陈兵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人勤地生金,不负春光好。4月3日一大早,在江苏省滨海县滨海港经济区首乌村千亩首乌繁育基地,只见3台新型履带式旋耕机来回翻地开沟,村民植苗、培土、撒肥,忙得热火朝天。

  “滨海县是首乌之乡,首乌是全县的特色产业,也是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滨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陆燕山说,目前全县首乌种植面积5万亩,全国95%的白首乌产自这里。

  据了解,该县正重点打造林果、苗木花卉、优质稻米等10个万亩基地。去年以来,全县已调增特经作物14万亩,新增设施农业2.16万亩,粮经比由7.6∶2.4调整为7∶3。

  为此,滨海县建立了“特色产业+科研院所”的合作机制,并与中国农科院、上海蔬菜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开展合作。“我们成功研发出了首乌粉、首乌片、首乌酒等七大系列20多个产品,极大提高了首乌附加值。”坐落在滨海县境内的盐城金昉首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跃告诉记者。

  “以前这样种一点,那样种一点,效益很低。这几年,政府鼓励我们调整产业结构,大伙跟着大户,跟着龙头企业扩大白首乌种植规模,钱包一年比一年鼓!”首乌村村民赵学祥边忙着手里的活边给记者算账,首乌种植亩产1000公斤左右,按收购价每公斤10元计算,亩均产值可达1万元。

  据统计,滨海县已发展规模农业龙头企业200余家,其中涉及首乌研发、加工的18家,每年带动基地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