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8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 > 媒体报道

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

日期:2019-01-02 16:51 作者:李慧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开局良好,乡村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对经济社会稳定大局至关重要。如何促进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如何聚力完成“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如何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系列新问题亟待在改革和发展中做出回答。

  稳住“三农”基本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158亿斤。这是我国自2012年起粮食产量连续第七年稳定在1.2万亿斤台阶。

  经过40年的改革发展,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产业发展上看,我国粮棉油糖、肉蛋奶、果菜茶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优质绿色农产品比重上升。我国选择325个县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整建制创建,推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守住了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

  一方面要看到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另一方面仍要看到,我国农业综合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农民收入水平较低、农村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依然突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突出短板。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毫不动摇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继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三农”。专家指出,要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做到心中有粮、手中不慌,稳定提高粮食产能,全力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战略,提高优质农产品供给,提升粮食生产和农业的质量和竞争力。”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

  数据显示,今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6%。未来产业发展中要更注重“质”的提升,把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创新生产方式,延长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

  “要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把产业做出特色、做出精品、做出品牌,实现产业兴旺目标。”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秋季,江西省上栗县赤山镇幕冲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迎来大丰收,200亩金丝皇菊相继绽放,总产值近900万元。

  在产业发展中,赤山镇幕冲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资金+土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改变过去的“输血”理念,增强“造血”功能,整体带动贫困户奔向致富路。2017年以来,基地已为贫困户分红40万元。

  在河北省涞源县金家井乡十八盘村,村民翟海燕家的危房改造项目正在进行。一年前,华夏幸福对口帮扶涞源县整县脱贫,首批实施十八盘村等4个村庄的安置房建设,这让翟海燕这样的村民对新家有了期盼。“明年夏天俺们一家五口就能住上新房啦!”翟海燕激动地说。

  产业扶贫、整县帮扶、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在一系列有效举措的推动下,脱贫攻坚取得扎实进展。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我国农村的贫困发生率从97.5%降到去年年底的3.1%,今年我国脱贫攻坚在取得决定性进展基础上再创佳绩,农村贫困发生率将降到2%以下。

  啃下脱贫“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硬任务。现在距离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只有两年时间,必须一鼓作气,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专家指出,要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直面“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聚焦深度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实施产业、就业、生态、教育、健康等扶贫措施,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要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确保各族群众携手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目前,我国仍有约6亿人常年居住在农村,把农村建设成幸福美好家园,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任务。对此,必须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机制,推动更多的资本投向农村,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增添动力。

  眼下,我国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我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预计年底全面完成;超过13万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生产托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已发展到31.2万个;83.6%的农垦农场完成办社会职能改革任务,农垦土地确权发证率达84.9%。

  40年前,我国的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站在新的起点,农村改革需要再出发。

  专家指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的配套政策,同时要不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改革,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村资源活起来,让农村产业兴旺起来。同时,要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积极性调动起来,调动农民参与热情,让农民在改革中得实惠,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李国祥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