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8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 > 媒体报道

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召开 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

日期:2019-01-02 13:53 作者:朱敏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三农”硬任务作出系统部署。昨天(30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对落实相关任务作出部署。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总结出明年“三农”工作的五件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第一件事就是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韩长赋:要牵头抓好产业扶贫,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巩固现有脱贫成果,防止脱贫人口返贫。

  第二件事是务必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第三件事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由点到面全面推开。突出重点,统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及村庄清洁行动等任务。第四件事是“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要做到完全彻底,按时保质完成专项行动。

  韩长赋:专项行动延长到明年3月份,这是最后期限。现在看,完成好这一任务还有较大差距,有的地方还存在漏查漏报甚至瞒报情况,有的地方整治整改不坚决、还在等待观望。各地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按照彻底清查、坚决整改的要求,真正摸清问题底数,加快整治整改,决不许弄虚作假,决不能搞成夹生饭,确保清理整治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

  第五件事是毫不松懈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韩长赋明确下一步的防控工作要坚持两手抓。

  韩长赋: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蔓延成势;另一方面抓生产供给,加大生猪产业扶持力度,保护好种猪场、规模猪场等基础产能,强化主产区和主销区衔接,保障肉品市场供给,特别是务必保障“两节”期间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是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会议提出,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村宅基地改革依然是改革中的难点。

  韩长赋:在现有基础上,围绕宅基地“三权分置”,拓展改革试点,丰富试点内容,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有效途径。抓紧制定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政策文件,建立相应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明年组织开展宅基地和农房调查,要摸清全国宅基地的基本情况,要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