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8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 > 媒体报道

落实“三农”硬任务 走好乡村振兴路
——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19-01-02 10:51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29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聚焦明后两年“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分析形势问题,部署工作重点,为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

  解决“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8年粮食再获好收成,农业发展稳中有进,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乡村振兴开局良好。明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对我国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落实“三农”硬任务,稳住“三农”基本盘,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强大动力。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短板也在农村。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这块硬骨头,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守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要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治理不良社会风气,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让农业充满活力,让农村和谐美丽,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以食为天。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是治国理政最大的事。对我们这样一个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切实稳定粮食产量,调整优化生产结构,实施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发挥好农业的压舱石作用。

  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制度保障,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农村工作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三农”干部队伍,切实加大“三农”资金投入力度,把“三农”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和金融优先服务领域,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方面体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好“三农”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稳扎稳打、久久为功。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书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