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年春耕 > 春耕气象

广东等仍有暴雨北方多地将现高温天

日期: 2018-05-10 12:44 作者: 来源:中国天气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预计,今(10日)明天华南强降雨范围逐渐减弱、缩小,但广东、广西等仍有暴雨或大暴雨。随着暖湿气流北上,今夜起至12日江淮、江南一带雨水再起,安徽、湖北等局地有暴雨。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北方气温将陆续出现下跌,13-15日气温则快速回升,河北、河南、山东甚至将出现35℃高温天,暑热渐浓。

  今天广东广西仍有暴雨 江南江淮等雨水再起

  受低空切变线影响,昨天,华南多地依旧暴雨如注。像是广西南宁邕宁区,昨天上午8-9时1个小时降水量达到68.6毫米,雨势凶猛。此外,四川、贵州、湖南等也有降雨出现,不过雨势较弱。

  今天早高峰,南宁城区持续大雨,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曹钰佳 摄

  今天华南一带强降雨范围将有所缩小,广东等仍有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华南沿海仍有分散性大到暴雨。西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东部、江南中部、华南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分散性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随着暖湿气流北上,明天华南雨势逐渐减弱,新一轮降水过程影响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预计,5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江汉南部、贵州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西南部、湖北东南部局地有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华南已进入前汛期,常年来看,广东雨势较强的年份较多。

  由于5-6日苏皖一带出现了创同月极值纪录的强降雨,此轮降雨范围或与上述地区重叠,需加强防范。此外,目前华南正经历前汛期,广西东南部、广东西部、海南大部自从入汛以来降水量要偏多于常年同期,仍需注意防范。

  13-15日北方将开启“干热”模式

  昨天,随着冷空气抵达,西北等率先出现降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不足15℃,体感阴冷。

  受冷空气东移影响,今天开始北方其他地区气温将陆续出现下跌,11日或12日多地将降至近期最低点。像是石家庄、太原11日将降至20℃出头,北京也将下滑至25℃左右。

  不过,随着暖湿气流强势反攻,北方气温将再度转入快速回升通道,13-15日多地将迎来今年最热的几天。尤其是华北平原以及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最高气温将达30℃以上,河北中南部、河南、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甚至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开启“干热”模式。13-15日郑州或连续三天出现高温,这在郑州5月中旬的观测史上还从未出现过。上述地区工作需要提前做好防暑准备。

  而对于南方地区来说,气温不像北方波动那么明显,但总体上以升温为主。预计,13-15日江淮、江汉、江南等地气温将纷纷刷新今年以来的新高,最高气温跃至33℃左右。像是杭州、长沙14、15日最高温都有或达到33~34℃,夏季的感觉越来越明显。未来几天华南最高气温将会逼近30℃,体感持续闷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