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年春耕 > 工作部署

农业部召开抗旱促春管汇报调度会议强调
强化指导服务 推进科学抗旱
全力抓好抗春旱促春管保丰收

日期: 2018-02-23 17:32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223日,农业部召开抗旱促春管汇报调度会议,研究部署抗旱促春管各项工作。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强调,各地要紧急行动起来,广泛动员发动,聚集多方资源,推进科学抗旱,落实关键技术,促进小麦正常生长发育,赢得夏粮丰收的主动权。

  会议指出,入冬以来,华北、黄淮北部较长时间无有效降雨,旱象显现。“雨水”已过,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期,旱情发展给冬小麦返青生长构成威胁。农业部高度重视当前抗旱工作,派出工作组深入旱区实地查看旱情,指导各地落实抗旱关键措施。从农情调度和督导组调查情况看,当前冬麦区大部墒情较好,但河北、山东等地旱象露头,并呈持续发展态势,加之今年小麦苗情是近年较差的一年,弱苗与旱情“双碰头”,给春季麦田管理带来较大困难。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夺取夏粮丰收,对于提振信心、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支撑意义重大。各级农业部门要坚定稳粮增收目标不动摇,快速主动应对,强化指导服务,推进科学抗旱,切实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一是加强旱情监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会商,及时研判旱情发生趋势和影响。对受旱重点区域,加密监测,加强调度,及时反映旱情,提早落实抗旱措施。二是推进科学抗旱。组织专家制定完善抗旱促春管技术方案,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关键技术,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对有水源条件的地区,组织抗旱机具适时浇灌,推行节水灌溉技术。对水源缺乏的地区,采取镇压保墒、化控增湿等措施,最大限度减轻干旱影响。近日,农业部下发《关于抗旱促春管保丰收的通知》,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科学抗旱。三是加大救灾支持。及时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农民购买抗旱机具和物资,提早落实抗旱促春管各项措施。四是抓好春耕备播。及早落实结构调整任务,重点调减非优势区玉米面积和低产低质的水稻面积。加强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的调剂调运,满足春播需要。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组织好跨区作业,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春播任务。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宣传各地抗旱促春管保春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抗旱促春管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