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年春耕 > 动态新闻

全国5.5亿亩农作物应用绿色防控技术

日期: 2018-04-11 10:20 作者: 郁静娴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全国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推进落实会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国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面积达到5.5亿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27.2%,比2014年提高7.2个百分点。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技中心总结提炼出28套适合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将在各地进一步验证后,尽快上升为行业标准。

  近年来,各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山东、天津、江苏等地投入专项资金用于绿色防控技术和物化补贴,支持标准化生产。据了解,农业农村部每年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推进主要粮食作物和果菜茶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模式。从去年开始,农业农村部每年安排10亿元资金在150个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协同推进绿色防控技术应用。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表示,进一步推进病虫绿色防控,要强化绿色植保和公共植保“两个理念”,突出粮食生产功能区、果菜茶优势区和农产品品牌基地“三个重点”。要大力推行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集成组装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农民乐意接受的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构建病虫绿色防控的长效机制,增加绿色优质产品的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