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年春耕 > 动态新闻

山东:新装备亮相 春管绿色又轻松

日期: 2018-04-09 08:46 作者: 吕兵兵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种麦子,开春头遍水和追肥是头等大事。原先,农民拖着管子满地跑,两口子忙活1天浇不了3亩地。现在,咱这10万亩麦田全部用上了水肥一体化,1个人管3眼井,1天浇个四五十亩很轻松。”近日的一个上午,在位于山东省邹平县焦桥镇的1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方内,山东元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志存告诉记者。

  这边是滴管带“润麦细无声”,那边是植保无人机“呼啸杀虫菌”,原先万人下田保春管的场面不见了,换来了新装备新技术大显身手,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标准化……各类现代农业元素尽收眼底。

  机器替换了人,效果还更好。一是绿色。用上水肥一体化设备,与传统大水漫灌相比,节水4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45%以上;大型无人机植保,日作业面积可达500亩,用药量节省20%左右。二是轻松。浇水追肥环节效率提高10倍以上,植保效率提高30倍以上,示范方内1个人可管理500亩麦田。三是精准。肥水利用效率高,植保喷药更均匀,效果体现在产量上,小麦每亩可增产一二百斤,玉米每亩可增产二三百斤。

  一下子上这些新装备,投入得不少吧?

  元瑞公司用的水肥一体化设备,就是自己研发的,即便按市场价来算,投入也不是很多。每50亩一个施肥罐,投资1400元,可使用10年以上;主管道每亩投资100元,可使用5年以上;分管道每亩投资150元,可使用一年,回收后还可以修复再利用。“无人机等植保设备,一次性投入要大一些。不过目前投不起的话,可以购买植保服务,那也比采用传统人工方式划算。”赵志存说。

  靠着这些新装备新技术,元瑞公司在邹平一下子种了将近12万亩粮食,给农民的流转费普遍在1000元/亩。“如果是农民自己种,这1000块钱肯定挣不出来。但咱是绿色高效种粮,划算。”元瑞公司董事长宋学东说,“减少麦垄,面积增一成;科学种植,产量增一到两成;对接企业种订单粮,价格增一成不止。再加上省出来的人工费,去年即便玉米遭了灾,咱每亩纯利润还有200多元呢!”

  企业挣了钱,农民收入有保障,粮食生产更绿色、更高效……看到元瑞公司规模化集约化种粮的诸多好处,4月1日,山东省在这里召开了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说:“在粮食主产区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将是山东按照‘农业质量年’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水平的两大关键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