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7年春耕 > 技术指导

2017年绿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 2017-04-06 14:1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17年3月27日)

  绿豆适应性广、抗逆性强,耐旱、耐瘠薄,生育期短,播种适期长,并有固氮养地能力,是禾谷类、薯类间作套种的适宜作物和良好前茬作物,是我国重要的豆类之一,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具有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绿豆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中的优势,推进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依据我国自然生态条件和绿豆生产特点,特制定2017年全国绿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东北春绿豆区

  本区包括内蒙古东部、吉林、黑龙江、辽宁,是我国绿豆春播主产区,也是绿豆主要出口地区和优势产区。

  (一)轮作倒茬

  本区绿豆连作严重,导致根腐病、炭疽病、角斑病、细菌性疫病、轮纹病、菌核病、灰霉病等病害发生严重,造成大面积减产和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了绿豆生产发展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绿豆与高粱、玉米、糜子、谷子、燕麦、荞麦、马铃薯、油料等作物3年以上轮作,保证绿豆生产稳定、持续发展,巩固绿豆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二)选用良种

  本区土壤肥沃,机械化程度高,普遍为垄作,种植直立型品种,包括白绿8号、白绿9号、白绿522、白绿11号、白绿13、大鹦哥绿935、公绿2号、兴绿1号、嫩绿1号、绿丰2号等。

  (三)精细整地

  秋翻深度为20-25厘米。春季及时耙、耢、拖平、打垄。春季整地一定要抓早,当土壤冻融交替之际及时进行整地,以防整地过晚,遇到春旱造成土壤失墒。秋翻秋起垄的地块随起垄随镇压,秋季灭茬、春季起垄的地块顶浆起垄、及时镇压。结合春季整地要施足底肥,增施有机肥(农家肥700-1000公斤/亩)。有条件的应增施根瘤菌和磷钾肥。

  (四)适期播种

  适宜播期为5月10日至6月10日,采用垄上开沟条播或点播的方式播种。覆土深度4-5厘米,并根据土壤墒情适时镇压保墒,亩播量1.5公斤左右。同时,亩施磷酸二铵10-30公斤,尿素1.5-2公斤,硫酸钾3-5公斤作种肥。

  (五)合理密植

  一般早熟品种、低水肥地块的亩基本苗1.2-1.5万株,中熟品种、中等水肥条件的适宜密度为1.0-1.2万株,晚熟品种、高水肥条件的适宜密度为9000-10000株。

  (六)田间管理

  初生叶展开时间苗,第一对复叶展开时定苗。行距55-65厘米,株距10-15厘米,开花结荚前进行中耕除草2-3次。及时防治病虫害。

  (七)病虫草害防治

  对根腐病,作为苗期主要病害,播种前选择合适药剂拌种,发病初期喷施或浇灌合适药剂进行连续防治2-3次。对细菌性疫病,症状初现时选择合适药剂喷施,每隔7-10天1次,连防2-3次。对菌核病,发病初期选择合适药剂喷施。对地下虫害,幼苗期的地老虎、蛴螬等地下害虫采用毒饵防治效果较好。对红蜘蛛,以成虫或若虫在叶片背面吸食汁液,一般在5月底到7月上旬发生,高温低湿时危害严重,选择合适药剂喷雾防治。对杂草,针对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分别选择合适药剂进行化除,使用要在农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完成。除草剂使用方法有3种:播前土壤处理,在播种前约一星期起垄的同时喷施土壤;播后出苗前封闭除草,在播后第2天至第4天将除草剂喷施到土壤表面;苗后施药除草,在出苗后,杂草在1-5叶期时根据杂草的种类分别选用防除禾本科和阔叶杂草的除草剂。

  (八)适时收获

  在80%以上的荚成熟时,早晨趁潮湿,及时一次性人工收获。大面积栽培时,可采用先机械化按行割倒晾晒4-6天,再用机械捡拾脱粒。收获后的绿豆避免着雨,及时晾晒、脱粒,含水量低于14%时入库保存,防止豆象危害。

  二、华北春、夏绿豆区

  本区包括山西、内蒙古中部、河北及北京,北部为春绿豆区,南部为夏绿豆区。

  (一)轮作倒茬

  参考东北春绿豆区。

  (二)品种选择

  适于春播的品种有大同小明绿豆、张家口鹦哥绿豆、张绿1号等,适于夏播的有冀绿7号、冀绿11号、保绿942、冀绿13号等。

  (三)整地施肥

  选择土壤肥力较好,土层深厚的旱坡地,川台地为宜,秋季深翻耙耱,平整地面;春季结合播种将有机肥、种肥一次性施入;在施有机肥的基础上一般亩施纯N1.5公斤、P2O55.0公斤、K2O1.0公斤。有灌溉条件的地方适量追肥。

  (四)适时播种

  春播一般5厘米土壤耕层温度稳定通过15℃时开始播种,一般在5月中下旬。早熟品种推迟到6月10日左右播种,播种深度4-5厘米,播种后及时镇压,镇压后深度为3-5厘米;夏播一般于6月20日左右播种,最晚不迟于7月10日播种,播深3-5厘米,注意覆土一致。

  (五)种植密度

  种植密度因地力而异,同时根据当地降水量、土壤肥力、灌溉条件调整播量和密度。夏播一般地力亩基本苗1.0-1.2万株,中等地力8000-10000株,春播旱地5000-6000株,旱薄地1.2-1.4万株。

  (六)病虫草害防治

  参考东北春绿豆区。

  (七)适时采摘

  绿豆收获在清晨进行,避开中午高温,以减少炸荚落粒。

  三、西北春夏绿豆区

  本区包括陕西榆林、延安,甘肃陇南、金昌、武威,新疆奇台、木垒等地,大部分为春绿豆区,陕西关中、陕南,甘肃庆阳、平凉等地为夏播区。

  (一)轮作倒茬

  参考东北春绿豆区。

  (二)品种选择

  适于春播的品种有榆林明绿豆、榆绿1号等,适于夏播的品种有西绿1号、宝绿1号、宝绿2号等。

  (三)适期播种

  春播5月中下旬;夏播在冬小麦收获之后。

  (四)合理密植

  春播亩基本苗4000-5000株,夏播8000-10000株;播量一般1.5-2.0公斤。

  (五)病虫害防治

  生育期间密切注意红蜘蛛的发生,做到初期防控。

  四、南方绿豆区

  南方绿豆夏播区主要包括江苏、安徽、湖北等长江中下游地区。

  主要品种有苏绿2号、中绿1号、中绿5号、冀绿7号等。云南、四川、重庆等西南地区适于种植的主要品种有中绿5号、冀绿7号、冀黑绿12号及地方绿豆品种等。

  田间管理技术可参考其他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