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2016中央一号文件 > 宣传报道

农民日报:打造农民增收新亮点

日期: 2016-02-03 11:01 作者: 农民日报评论员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如何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加快缩小城乡差距,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是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中央一号文件对“促进农民增收”作出了具体部署,从拓宽增收新渠道、开辟增收新途径、打造增收新格局上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农民增收,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可以说,农民收入是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衡量三农工作力度的试金石。促进农民增收,任何时候都不容忽视、不能放松。

  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十二五”时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在国家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推动下,在多方面综合措施的作用下,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人均收入年均增长9.5%,2015年农民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增幅连续第6年高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持续增收来之不易,作用显著。不仅使得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而且极大提高了粮食生产和农产品供给水平;不仅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步,而且有效拉动内需,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

  然而,农民连年增收背后也面临严峻挑战。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各种难题亟待破解。一方面,多年的政策效应逐步减弱,农民收入不高且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农产品价格下行和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乏力“双碰头”,保持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另一方面,按照目标任务,到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是刻不容缓的硬任务。

  怎么办?必须通过多种途径着力构建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必须抓住新机遇、拓展新路径、开辟新空间;必须充分发挥农村独特优势,深挖农业多种功能,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要坚持多轮驱动,既要完善支持农民增收的政策体系,又要健全利益联结的市场机制,让农户分享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的收益;既要从常态化增收途径中深挖潜力、筑牢基础,又要从一二三产融合互动中开辟新途、实现增值;既要在农业转型升级、结构性改革中找出路,又要从提升农民素质上下功夫,不断开辟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农民增收,关乎农民的最切身利益和最实际感受,是三农向好最直接、最朴素、最有说服力的指标。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松劲,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让亿万农民分享更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