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三夏生产 > 农业气象

全国夏收夏种专题气象服务启动

日期: 2016-05-26 12:00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3日,记者从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获悉,今年全国夏收夏种专题气象服务已正式启动。目前,西南地区大部冬小麦、油菜已进入成熟收获期;5月下旬至6月上旬,江汉、黄淮、华北等主要夏粮产区将陆续“开镰”。5月26日至28日,江汉、江淮、江南中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对小麦和油菜收晒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5月21日,云南小麦收获98%;重庆小麦收获90%,油菜收获90%;湖北油菜收获接近尾声,小麦收割20%;江西油菜已收获结束。

  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延昊表示,根据气象条件分析,5月下旬至6月中旬,是我国夏粮收获关键期。预计,江汉北部、江淮北部、黄淮西南部冬小麦将于5月下旬成熟;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大部和江淮东北部将于6月上旬成熟;华北中部、南疆中南部和西北地区东部部分地区将于6月中旬成熟。此外,南疆北部和陕西及甘肃局部地区冬小麦将于6月下旬成熟;宁夏南部、甘肃陇中局部、新疆北部及西藏冬小麦成熟则要到7月份。

  “目前来看,北方冬麦区大部墒情适宜、光照充足利于冬小麦结实灌浆。但河北中部、河南西部和陕西中部等地无明显降水,墒情偏差,对小麦结实充分灌浆不利。”延昊说,“至于江淮、江汉地区,主要是降水偏多不利于小麦、油菜及时收晒。”

  延昊指出,近期需要关注的是5月26日至28日,江南中北部、江淮、江汉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先后出现的强降雨过程。在整个夏收阶段,南方夏粮产区应留意抓住降水间隙,抢晴收获,已收获地区注意夏粮的通风保存;北方麦区要根据天气情况,做好灌溉和“一喷三防”工作,防御干热风和作物倒伏。

  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薛昌颖表示,今年河南省冬小麦总体发育期接近常年略偏早,生长期内无明显气象灾害发生,适宜收获期在5月23日至6月15日,其中,南阳等地冬小麦成熟较早,麦收工作已经开始。他表示,5月26日前后,河南南部有较强降水,建议已成熟地区抓紧抢收;其他地区要做好机械调度等准备工作,以便小麦成熟后,能够充分利用有利天气及时收获。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刘可群指出,湖北全省油菜已收割完毕,南部地区小麦也基本完成收割,但北部小麦主产区仅收获5成左右。由于5月25日前后将迎来连阴雨,各地应赶在降雨来临前加紧麦收工作。

  在江西,今年油菜成熟收获期间气象条件并不理想。省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文英表示,气象部门通过“江西微农”直通式服务平台面向油菜种植大户开展气象服务,指导农户科学做好油菜的收割晾晒工作。目前,全省油菜已完成收获,强降水对油菜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已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