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三夏生产 > 农业气象

内蒙古现降水暴雪 中西部干旱有效缓解

日期: 2016-05-26 12:01 作者: 来源: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0-24日,内蒙古出现入春来的首场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局地伴有强降雪和强对流天气,中西部大部旱区的气象干旱得到有效缓解。预计未来三天,全区降雨范围缩小,气温偏低,居民应根据最新预报及时增减衣物以免感冒,农牧户积极做好低温阴雨天气的防御措施。

  5月20日至24日,内蒙古全境普遍出现降水,这也是入春以来全区出现的首场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其中,阿拉善盟东北部、巴彦淖尔市北部、鄂尔多斯市西南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南部和锡林郭勒盟西北部累积降水量超过25毫米。

  受冷空气影响,此次降雨过程中西部多地出现雨夹雪和降雪天气。24日,阴山北麓的乌拉特草原24小时降雪10毫米,达暴雪量级,积雪深度达5厘米。5月下旬还出现暴雪天气,在当地实属罕见。24日下午15时左右,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五原县,临河区降冰雹,冰雹直径为4-7毫米,持续时间10分钟左右。据当地农户初步统计,本次降雹主要对葫芦苗和玉米苗影响较大,小麦情况尚好。受灾情况正在统计中。

  此外,抓住此次降雨的有利时机,全区各地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雨效果十分明显。呼伦贝尔地区由于前期大风天气频繁,加之俄罗斯境外火烧入境内,导致陈巴尔虎旗等地连日来天空烟雾弥漫。昨天,在人工增雨助力下,呼伦贝尔全市193个气象站有167站出现降雨,平均降水量为7.8毫米。降水有效降低了前期高涨的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改善了空气质量,对牧草生长、城市绿化、土壤增墒、改善生态环境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受此次降水天气过程影响,中西部大部旱区的气象干旱得到有效缓和或解除,截止5月24日,全区特旱及重度、中度和轻度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分别为0.2万平方公里、0.8万平方公里、4.8万平方公里和19.8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总面积的0.1%、0.7%、4.1%和16.8%。与5月18日相比,全区气象干旱面积减少了19.2万平方公里。

  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区降雨范围收缩,只有东部的局部地区有小雨,大部地区以晴间多云为主,气温将持续偏低。近期的低温阴雨天气将对农作物的生长有较大影响,广大农户需积极采取防御措施,做好锄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