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年春耕 > 春耕气象

北方风雨降温齐袭

日期: 2016-05-03 12:01 作者: 来源:中国天气网 ? 【字体: 打印本页

  五一小长假前两天,北方大部气温上升,华北、黄淮多地最高气温创下今年来气温新高。不过,随着一股冷空气东移南下,这种炎热天气将被终结。2-3日华北东部、辽宁西部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同时西北、华北、东北会经历一轮小到中雨天气过程。

  4月30日至5月1日,长江沿线及其以北地区开启炎热假日模式,多地气温创新高,华北、黄淮纷纷登顶30℃。监测显示,昨天14时,天津最高气温34.1℃、南京30.1℃、杭州31.5℃、上海29.9℃,均创下了今年以来气温的新高,天津的最高气温还创下历年“五一”之最,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五一”。

  不过五月初这种炎热的天气不会长时间维持,冷空气昨天已经深入西北中部地区,预计今明天将迅速东移南下,受其影响,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明显降温,其中华北东部、辽宁西部的降幅可达10℃以上,暂时终结目前的炎热天气。不过,冷空气来去匆匆,五一假期结束之后,上述地区偏热的感觉又会再度来临,提醒大家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此外,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昨天开始,北方的甘肃、青海等地率先出现降水。监测显示,甘肃、宁夏、陕西中北部、华北中北部一直到吉林、黑龙江等地都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降水,但普遍以小雨为主,仅仅只是在河北北部、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南部、吉林北部局地出现了中到大雨。此外,在甘肃南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东南部昨天还遭遇了风雹的袭击。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西北、华北、东北将会自西向东经历一轮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并可能伴有大范围初雷,其中东北雨势相对最强,3日8时至4日8时,辽宁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7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将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虽说降雨对假期出行不利,但雨水对于土壤增墒、促进春播进程十分有利。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由于北方地区有大风降温,公众出行需防范降雨、雷电、大风等天气对交通运输、旅游安全等的不利影响;渤海、黄淮等海域需重点防范气旋入海后带来的大风天气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