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年春耕 > 技术指导

2016年甘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 2016-04-27 11:05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薯类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甘薯是我国重要的粮食品种、工业原料和保健食品。近年来,鲜食和加工比例逐年增加,市场行情较好,已成为重要的高效作物。为充分利用各地光热资源,发挥甘薯在稳粮增收、提质增效上的重要作用,根据自然条件和生产特点,特提出2016年甘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北方薯区

  (一)区域范围

  本区位于淮河以北至北纬45°之间,主要包括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等省(市)和江苏、安徽北部,以及吉林、辽宁南部地区。

  (二)自然条件

  本区属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8-15℃,无霜期150-250天,日照百分率为45%-70%,年降雨量450-1100毫米,土壤多为潮土或棕壤,平原区适合机械化作业,丘陵山地精耕细作水平高,是我国传统的甘薯主产区,为春、夏薯种植区。

  (三)生产情况

  本区位于我国粮食主产区,农业生产条件好,生产规模大,单产水平高,机械化应用广,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30%左右。辽宁、吉林、北京等省(市),河北保定、陕西秦岭以北和山西北部,一年一熟,主要种植春薯,5月中下旬栽植。山东全部,山西南部,江苏、安徽和河南的淮河以北地区,陕西秦岭以南,两年三熟,春薯于4月下旬至5月中旬栽植,夏薯于6月中下旬栽植。全区主要种植淀粉型、鲜食型、色素提取型和食品加工用甘薯品种。甘薯在上个世纪曾是本区的主要粮食作物,近十年来随着种植业结构调整,食用和食品加工用比例不断提高,甘薯逐渐成为本区重要的经济增收和保健作物。甘薯种植的规模化、机械化和集约化程度日益提高,逐步形成淀粉加工、鲜食和食品加工等支柱产业。

  (四)发展对策

  重点提高甘薯生产机械化和轻简化水平,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本区淀粉用甘薯种植和加工集中度高,适宜规模化种植和大中型企业带动;鲜食用甘薯生产区位优势强,亟需提高商品薯率。

  ——区域布局。山东丘陵、河北燕山南麓、豫西山地、淮河两岸、晋南旱垣和陕西东部山区是传统的淀粉型甘薯优势种植区域,重点发展淀粉型甘薯。冀中、鲁中、豫北、苏北、皖北、晋中、陕西关中等地区充分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重点发展鲜食型甘薯。

  ——关键技术。示范推广脱毒(健康种苗生产)、地膜覆盖、配方施肥、化控、农机农艺配套、丘陵薄地“一改两增”轻简化栽培、平原旱地“两快一省”高效轻简化栽培和“一水一膜”轻简化栽培等技术。

  ——耕作模式。主要以甘薯单作、甘薯与花生(或小麦)轮作、甘薯与烤烟(或鲜食玉米)间作套种等模式。

  二、长江流域薯区

  (一)区域范围

  本区主要沿长江两岸丘陵山地,地跨东部、中部与西部各省,包括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等省(市),以及云南北部、安徽和江苏南部地区。

  (二)自然条件

  本区地处长江中下游两岸北纬30°左右的中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较好,热量充足,雨量充沛,年降水量多在1000毫米以上,全年无霜期225-310天(平均260天),年均气温16.6℃,秋季昼夜温差较大适于甘薯产量形成与干物质积累,是传统的甘薯种植区。

  (三)生产情况

  本区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也是我国三大甘薯主产区之一,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50%左右。长江中下游甘薯主栽区大多位于沿江浅丘、低山地区,虽然农业生产条件较好,栽培面积大,产量水平较高,但整地、移栽和收挖仍依赖传统方式与劳动力。本区为夏薯区,一般每年3月上旬开始播种、种薯育苗,5月中旬开始移栽到田间,不少地方采用甘薯和玉米间套作,10月中下旬开始收挖。近年来本区冬季改种蔬菜和其它经济作物,传统的麦-玉-苕间套耕作方式面临巨大挑战,其面积呈下降趋势。根据市场需求,鲜销和加工的专用甘薯品种多数集约种植,面积正在不断提高。

  (四)发展对策

  重点促进甘薯品种结构调整,满足市场对优质鲜薯与优质加工原料的需求。积极做好专用甘薯新品种的规划与布局,示范推广简便易行的低成本增产技术与贮藏加工技术,大力促进甘薯就地加工转化,提高甘薯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

  ——区域布局。城市周边地区优先发展优质、耐贮、专用型鲜食甘薯新品种、紫薯新品种以及优质菜用新品种;传统甘薯主栽区重点发展高淀粉加工专用甘薯品种与食饲兼用高产新品种。

  ——关键技术。示范推广脱毒种薯繁育、地膜覆盖育苗、鲜食型甘薯标准化栽培、加工专用甘薯轻简化栽培、甘薯病虫害监测预警与绿色可持续防控、安全贮藏与就地清洁化加工及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技术。

  ——耕作模式。专用甘薯净作,传统的麦-玉-苕间套耕作等模式。

  三、南方薯区

  (一)区域范围

  南方薯区包含南方夏秋薯生态区和南方秋冬薯生态区。南方夏秋薯生态区指北回归线以北、长江流域薯区以南的甘薯产区,包括云南中部、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北部、贵州南部、广西北部以及台湾嘉义以北的地区。南方秋冬薯生态区指北回归线以南的甘薯产区,包括海南全省和南海诸岛、广东南部、广西、云南、台湾南部和福建南端沿海地区。

  (二)自然条件

  整个南方薯区由于高温多雨,土壤易受冲刷,有机质缺乏,肥料易流失。南方夏秋薯生态区全年无霜期290-350天,平均气温18-23℃,年降水量960-2690mm,雨量充沛;甘薯多分布在红壤、黄壤和赤红壤的丘陵山地上,土壤偏酸性,比较贫瘠。南方秋冬薯生态区全年无霜期325-365天,平均气温18-25℃,年降水量1510-2060mm(平均1730mm),常有台风暴雨;甘薯多分布在沿海地区的沙壤土和红壤土上,土壤偏酸性,比较贫瘠。

  (三)生产情况

  本区甘薯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的20%左右。宽垄单行种植为主,种植密度较稀。本区北部以夏薯为主;南部一年四季均可种植,主要以秋薯为主,冬薯次之,再次是夏薯,春种面积较少。旱地甘薯与豆类作物轮作,水田多与水稻轮作。因田块小、地形地势起伏大,甘薯生产机械化程度较低,多以中小型机械化为主。

  (四)发展对策

  本区现有品种仍然不能很好满足生产对品种多样性的需求,甘薯产业重点是发展优质鲜薯和优质加工原料用甘薯。积极做好甘薯新品种的规划与布局,南部区域提倡周年供应,避免集中上市;适宜水旱轮作,做好种薯繁育,克服连作障碍,适当增加种植密度;示范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提高加工产品档次,提高甘薯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

  ——区域布局。本区是以鲜食为主、副食品加工为辅的甘薯优势区域。闽南、粤东、粤西、广西防城港、北海和海南岛等沿海地区是鲜食甘薯产业的集中优势带。闽西北、广西和广东的丘陵山区是副食品加工优势区域。

  ——关键技术。示范推广优质专用品种及其配套增产增效技术、安全病虫害(尤其是蚁蟓)的综合防治技术、脱毒及健康种苗繁殖技术和甘薯周年生产技术。

  ——耕作模式。主要以甘薯单作、甘薯与豆类作物轮作、甘薯与水稻轮作、叶菜用甘薯平畦栽插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