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年春耕 > 工作部署

余欣荣强调 推进玉米结构调整 深化种植业供给侧改革

日期: 2016-04-26 17:2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全国种植结构调整暨粮豆轮作粮改饲推进工作视频会上强调

推进玉米结构调整 深化种植业供给侧改革

  本网讯  4月26日,农业部召开全国种植结构调整暨粮豆轮作粮改饲推进工作视频会,对种植结构调整,尤其是玉米结构调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强调,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突出抓好“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积极推进粮豆轮作和粮改饲,统筹抓好当前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务实高效,确保种植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努力夯实全年农业丰收基础,巩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好形势。

  余欣荣指出,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事关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经过各级农业部门的努力,今年种植结构调整开局良好,预计库存压力大的玉米面积呈减少趋势,主要作物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但当前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用担当的勇气、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聚焦重点发力,强化指导服务,狠抓措施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确保取得实效。

  余欣荣强调,种植结构调整是今年农业生产的“重头戏”,要环环紧扣、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分区推进。要打好“镰刀弯”地区玉米调减攻坚战,加强政策引导,强化资金扶持,推进服务指导,不折不扣落实好1000万亩以上的玉米调减任务。全力抓好东北地区粮豆轮作,层层分解任务,发挥政策资金激励效应,大力推广“一主四辅”种植模式,促进种地养地结合。全力抓好“镰刀弯”地区和黄淮海玉米主产区的粮改饲,以养带种,合理改种,推进农牧结合,提升草食畜牧业发展质量。在河北省地下水漏斗区、湖南重金属污染区和西南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率先开展耕地休耕制度试点。

  余欣荣要求,在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的同时,统筹抓好当前春耕生产。要加强以抗旱、防病虫为重点的田间管理,搞好分类指导,全力夺取夏粮丰收。合理安排作物布局,充分发挥农机作用,落实关键技术措施,着力提高春播质量。加强示范引导,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集中建设160多个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强化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灾救灾措施。抓好当前畜牧生产,引导生猪合理补栏,落实疫病防控措施,促进生猪、奶业、牛羊肉生产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