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年春耕 > 动态新闻

山东狠抓小麦病虫防控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日期: 2016-05-16 11:32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期,山东省气温回升较快、降雨较多、小麦长势良好,利于蚜虫、纹枯病和白粉病等病虫害发生,对小麦生产构成威胁。针对这一情况,山东省各级植保机构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监测预警,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认真落实科学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精心组织安排。4月上旬,山东省农业厅召开全省重大病虫统防统治暨小麦“一喷三防”现场会,重点安排部署了今年全省小麦病虫防控工作。4月下旬,全国小麦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召开以后,山东省立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小麦病虫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先后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赤霉病等小麦穗期病虫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紧急查治小麦条锈病的通知》,要求各市高度重视赤霉病、白粉病、条锈病和蚜虫等穗期重大病虫害的防控工作,明确防控责任,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防控技术,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抓好监测预警。自去年秋播以来,山东省各级植保机构加大监测调查力度,全面加强大田调查和系统观测,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在此基础上,省植保站多次召开趋势会商会,对上半年小麦病虫发生趋势进行研判。5月上旬,省植保站又针对小麦病虫害加重发生的形势,启动病虫发生信息日报制度,加密调度,及时报送病虫发生防控信息。截至目前,各级植保机构共计发出短期、中期和长期小麦病虫发生预报预警信息800多期。

  ——推进统防统治。年初下发中央财政小麦重大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和小麦“一喷三防”补助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要求项目资金重点扶持病虫防治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提高防控效率、效果和效益。除中央资金外,省级财政配套资金2800万元,市级配套634万元,确保了小麦“一喷三防”措施全覆盖,推进了统防统治发展。在各级植保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统防统治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全省已实施小麦病虫统防统治面积5200万亩次。

  ——加强督促指导。自去年小麦秋播以来,省植保站及时制定下发《山东省2015年小麦秋播及冬季病虫防治意见》《山东省2016年小麦春季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意见》和《山东省2016年小麦穗期病虫害综合防治意见》,指导各地开展科学防控。山东省农业厅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各地调查了解小麦病虫发生情况,督促各地做好防控工作,指导落实关键技术措施,促进小麦重大病虫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