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两会农业聚焦 > 重点关注

韩长赋在农业部干部大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做好当前和“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工作

日期: 2016-03-16 19:2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3月16日,农业部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农业部坚决拥护“两会”作出的各项决定和决议。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参加“两会”有关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做好当前和“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指出,今年的“两会”是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两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和突出特点,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讨论部署国家“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与力量,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战。“两会”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15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部署了2016年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十三五”规划纲要对推进农业现代化进行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参加“两会”有关团组审议讨论时,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尤其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指示。“两会”的重大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会议强调,要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全面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的发展理念,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要提高粮食产能,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优化调整农业结构,重点调整优化农业产品结构和布局结构。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抓紧研究制定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广辟增收渠道。要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继续“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强化农业生态环保,坚持“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坚决打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推进农村改革,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切实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引向深入,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要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保证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办结。要大力推进绩效管理,进一步优化指标体系,把《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全部纳入绩效考核。要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狠抓防灾减灾关键措施落实,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要胸怀全局谋发展,增强全局意识、全局观念,切实守好农业基础、保持农村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要突出重点抓龙头,采取过硬措施,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重点工作。要狠抓落实求实效,在“干”上下功夫,加强过程督查、跟踪检查,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改进作风提水平,倡导“快准严细实”,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三农”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会议强调,要更加自觉地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更加严格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四风”问题集中检查,坚持不懈反“四风”,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不折不扣完成“三严三实”整改落实工作。要认真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切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严格党员干部管理监督落到实处。要健全完善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等规章制度,构建起科学规范、符合实际的党建制度体系。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主持会议。副部长张桃林传达了“两会”精神。副部长李家洋、陈晓华分别宣读了《农业部关于表扬2015年度绩效管理优秀司局的通报》和《关于表彰2013-2015年度农业部文明单位的决定》。在家部领导,离退休老部长,农业部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