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人大代表建言农村环境整治:让农村“洁净”起来

日期: 2016-03-15 09:33 作者: 江娜 刘婉婷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目前,农村的能源、土壤、居住环境等问题不容乐观,这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农村不能再烧劣质煤、再用低效炉具了

  “为什么在北京,冬天我们感觉雾霾更严重一些,就是因为北方农村大量烧劣质煤采暖。”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规划设计院能源环保研究所所长赵立欣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村能源是赵立欣的老本行,工作原因让她对此有更多了解。“农村小锅炉排放量大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农民图省钱,买的大部分是劣质煤;另一个是炉具不合格。”

  在赵立欣的调查中有一组数据:煤炭作为农村地区主要能源,占全国农村能源消费总量的52.05%,而散煤在农村生活使用量超过2亿吨,其中劣质散煤占80%以上。“这些散煤灰分和硫分含量高,也没有经过除尘、脱硫等等污染控制措施,有时低空排放,我们估算,1吨散煤直燃锅炉的污染物排放量是1吨工业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量的10倍左右。”她说。

  再说炉具,赵立欣的调查数据是,目前全国民用采暖炉具保有量约6000万台,80%为低效率炉具,农民对节能环保型炉具认知度低,市场推广难度大,普及率不到20%。

  “我们应该充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农村推广清洁能源。”赵立欣建议,“调整农村能源消费结构,在有条件地区淘汰燃煤小锅炉,推广集中供热,变分散供暖为集中供暖,鼓励使用清洁能源。对劣质煤加强管理,达不到相关标准的煤炭不允许销售和使用。要推广热效率大于70%的节能环保型采暖炉具。”

  土壤污染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隐形杀手”

  “据调查,全国土壤重金属点位超标率达到19.4%,其中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8%和1.1%。”在谈到土壤污染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很痛心,“工业‘三废’、城乡生活污水排放呈上升态势,生活垃圾等废弃物也日益增多,耕地成为许多污染物的最终受体,超过了土壤环境容量。看不见的重金属污染,正在扮演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隐形杀手’。”

  他建议在耕地污染防治上,要加强工业污染点源监控、农业投入品应用指导、耕地污染监测调查,以及支持环境友好、污染耕地修复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

  “要加快为土壤保护立法。”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建议,“这部法律应该具有完整的体系性,应该规定社会各方的责任,分清楚权利和义务;要规定土壤修复治理的经济手段;应该明确违法的处置条件。”

  土壤污染问题已经引起全国人大重视。据报道,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袁驷在3月1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全国人大环资委已经委托环保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建议稿,初步拟订今年年内进行初审,2017年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

  治理环境离不开政府支持,也要让农民自觉参与进来

  “过去的山联村污染严重,道路坑坑洼洼。40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都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但却淹没在糟糕的环境里,村民们怨声载道。”说到这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朱虹又不无得意地说:“不过现在,我们村已经是第一批‘江苏最美乡村’和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了。”

  朱虹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今,山联村已成为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的“最美乡村”了。

  山联村走在了前面,但在不少地方的农村,环境污染仍是令人头疼的大问题。“现在黄冈市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仍然非常突出,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严重滞后,垃圾围城围村、污水横流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治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初说,“黄冈市目前没有一个乡镇有垃圾中转站和无害化集中处理设施,没有一个乡镇建成污水处理项目。”

  王金初建议,对黄冈市大别山革命老区这样的贫困地区,中央和省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安排项目资金进行农村环境整治,具体实施上可实行“以奖代补”。

  朱虹认为,农村环境的改善不能只是政府一厢情愿,必须引导农民自觉参与进来,双方要“融合”。2008年,山联村成立了富民合作社,合作社有四个公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观光与乡镇旅游公司、物业保洁公司、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四个公司作为富民合作社的一个整体精心打造这个村,而农民也都自觉参与其中,村里环境也因此日益“洁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