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
——政协委员热议“十三五”农业结构调整

日期: 2016-03-14 10:13 作者: 张丛 高文 崔丽 简承渊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十三五”期间,如何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围绕如何改、怎么调、推进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等问题,对改善品种结构和提升质量效益建言献策。

  粮经饲统筹,大豆玉米是关键

  “‘十三五’期间优化种植结构是调整农业结构的重点。”在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看来,要推进玉米结构调整,应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产区的玉米面积,发展青贮玉米、大豆、优质饲草、杂粮杂豆及生态功能性植物。

  霍学喜建议,整合我国农业、食品加工业以及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全链条产业,统筹设计包括价格政策在内的农业产业政策优化方案,增强农业及食品产业竞争力。研究借鉴美国农业区域管理办法,改革我国农业区域化管理体制,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适宜性,分区域依据不同特点制定和整合有差异性、针对性的财政、信贷、保险、技术等农业政策包。

  “这么多年过去了,大豆的亩产提升幅度相对较小,跟国外相比产量和品质都相距甚远。玉米尽管提高不少,但与国外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落在我国农业科技工作者肩上的担子仍然十分重。”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说。他建议,农业结构调整应该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应通过科技创新推出更优良的品种,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率。同时,还要调动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上来。此外,还要进行农业组织创新,将一家一户小规模的生产,通过农业的社会化服务,去实现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降低农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农林牧渔结合,树立大农业理念

  加快发展草原现代畜牧业是“十三五”期间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和工作切入点。

  “特别要注重立足‘大农业’去引导树立粮食安全的新观念,加快推进‘传统耕地农业系统’转向‘粮草兼顾、重视草地农业’的结构调整,减轻‘饲料安全’对‘口粮安全’的压力。”为此,民革中央建议,积极稳妥推进以土地和草牧场经营权流转为主要内容的产权制度改革,重点支持畜产品加工业、物流业等相关产业发展。允许农牧结合区结合实际情况,适当放松耕地“非粮化”的限制,支持现代饲草料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开展金融保险改革创新,鼓励境内外金融保险机构设立畜牧专业银行、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明确将土地和草牧场、“活畜”生物资产等作为抵押物,建立畜牧业贷款保险制度。支持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工商资本发展现代畜牧业。

  “只要充分利用森林开展工作,我们就可以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在变金山银山的同时,农民会更加保护好绿水青山。”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说,林业在农民增收当中发挥的作用非常大。利用保护好的森林和生态系统,可以发展旅游、养老、农家乐等。除了种植经济林,林下还可以发展中药材、食用菌及香料,也可以饲养家禽、驯养与繁殖野生动物,像野猪、菜花蛇等山野动物都可以饲养。

  调结构,更要扶持特色产业。今年“两会”全国政协“一号提案”中,加快发展油橄榄产业被放在了提升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的重要位置。提案建议,国家制定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规划,并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优先重点支持发展甘肃陇南油橄榄优势产区,加大对油橄榄产业的扶持力度。

  种养加一体发展,农民收入有保障

  “农产品加工渠道和内容要拓宽,增加农民收入来源。”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司令员华士飞说,农产品一经过加工,就立马身价倍增,农产品加工业在农业产业链上连接农民和市场,处于非常关键的战略制高点,承载着农业产业化的重任。比如新疆的林果产业,除了售卖鲜果外,可以做深加工,避免因储存难等问题造成产品贱卖或扔掉,走产业化融合之路。

  “突破加工业传统生产习惯,告别‘滚雪球’式发展方式,向现代金融工具和加工方式要效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说,政府应扶持农业龙头企业集群,带动产业集聚发展,推进加工园区建设,培育农产品品牌,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加工业”项目。

  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原党组书记薛亮认为,农产品加工业要向“深”而“精”发展,科技很重要。“科研单位要加强农产品深加工的研究力度。”

  “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业显得尤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王路说,对于游客来说,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携带起来并不十分方便,这就需要加工,加工成各种特色食品,方便游客携带,这也为农民增加了收入。

  全国政协委员、正大集团副总裁杨小平说:“只要有稳定原料,就能加工。原料规模化,才有规模化加工,才能延伸到养殖、屠宰加工等,最后农产品就能销售到全球。销售半径越大,农产品的质量效益越高,才越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