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
社会保障跟不上会影响扶贫最终决战

日期: 2016-03-14 09:58 作者: 郭少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1日下午,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人大监督工作”的记者会上强调,如果社会保障工作跟不上,扶贫开发工作最终的决战、决胜也会受到影响。

  张晓山在回答全国人大在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方面有哪些举措的问题时指出,全国人大农委在监督工作中一直高度关注扶贫开发工作的进展、成效和问题。在2015年中央“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公布之后,全国人大农委立即组织了专题调研,而且在这个调研当中把扶贫开发工作列为重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专题报告。在报告当中提出了几个全国人大农委认为比较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要坚持把片区开发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精准扶贫要精准到扶贫对象,但是整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综合发展,对当地最终解决贫困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所以要想使精准扶贫最终的措施能够落实,使扶贫的效果不反弹、不返贫,所以一个地区的综合发展非常重要。

  二是金融扶贫,也就是在扶贫工作中怎么样完善扶贫贴息贷款政策,增加财政的贴息资金,扩大扶贫贴息的贷款规模,进一步推广小额信用贷款,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和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三是扶贫开发要和加大当地的社会保障工作的力度、促进当地的社会事业发展相衔接。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建档立卡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在全国的贫困村当中,21.1%没有合格的卫生室,建档立卡户有42%是因病致贫。如果我们的社会保障工作、社会发展跟不上的话,我们现在的扶贫开发工作最终的决战、决胜也会受到影响。

  四是专题报告中指出了扶贫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协调机制不完善,资金不足,渠道分散,多头管理等等问题,所以提出扶贫开发工作,最终要靠深化改革,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才能真正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