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重要讲话
众人拾柴让三农发展火焰“旺”起来

日期: 2016-03-14 09:52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了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讲话,引发各界人士,特别是涉农代表委员的热议。

  农业农村发展要有企业带头人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很感动,重申民营经济的重要性,让我们也很兴奋。”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滁州绿园蔬菜合作社理事长胡大明告诉记者。

  据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介绍,30多年来,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的民营企业完全有能力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三农事业发展中,也同样离不开民营企业支持。胡大明是合作社理事长,也是公司负责人,这一点他的感触最深:“农村发展需要有带头人,国家加快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是希望这些有文化素质的,能掌握科学技能、具备经济管理能力的人投入到农业生产中来,民营经济最能调动这些能人的积极性。”

  “包括现在的脱贫攻坚,企业可以带动农民做事,让他们通过勤劳致富,创造持续增收的动力。如果农村没有人带动,没有立足农业的企业带动,就没有扶贫的着力点。”胡大明接着说。

  “民营企业可以为三农做更大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企业要积极参与到农业产业链的建设当中去,同时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产业化水平。

  “我们公司成立了生态散养鸡、红福养猪、望湖寨油茶等9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3000多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九棵松生态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纯更是一个助推三农事业发展的实践者。

  民营企业要抓住机遇做大做强

  “总书记说要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释放了信号。”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青坑村村委会主任、更香集团董事长俞学文说:“民营企业既需要‘放水养鱼’,也需要做好自身,加强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强强联手,抓住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自身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深度解读了在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必须抓住的三大机遇:第一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特别是“一带一路”等区域发展的机遇。

  第二是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巨大的市场潜力。第三是绿色发展机遇。“比如西部有26亿亩沙漠,1/3是可以治理利用的,这就有十几万亿元的投资空间,绿色发展战略空间广阔。”

  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一定离不开守法合规。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对这一点理解得很透彻,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用‘亲’‘清’两个字阐述新型政商关系,是推进反腐倡廉、带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生动指引。”

  “随着中国反腐措施逐步深入,以前出现的一些好项目被有关系、有资源的人拿走的不良现象没有生存空间了,事实也证明那些违法操作的人都被绳之以法了。现如今,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放在了阳光之下,给广大的民营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这是件大好事儿。”刘永好说。

  民营企业还有哪些期盼

  在记者采访中,一些涉农民营企业也提出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未来充满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东街党支部书记、河北硅谷化工董事长宋福如说,民营企业期待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像我们企业,每年要拿出30%的利润投入到研发中去,蕴含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是打市场、创利润的关键,可同时我们也发现,市场上很快会出现同类产品,有些是模仿,有些甚至就是假冒。希望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公平合理的市场秩序,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多维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光辉头疼民营企业的融资难。“农业的前期投入很高,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近千万元。但是现在凭借我们的立体茶园和木瓜林,很难从银行贷款,而仅靠个人投入,建成三产融合的生态园区困难很大。”

  而吴光纯也对金融机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国农村现在不缺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缺的是为基层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缺的就是一套能够把资金送到真正需求者手中的融资机制。希望金融机构能够以创新金融的方式为载体,打破中小微企业在传统金融服务渠道面前处处碰壁的困局。”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则期待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探索、制定一些更有突破性、创新性和实效性的政策,提升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和成长性,尤其要全面减轻民企税负,如降低增值税、所得税,简化税制和推行财税制度改革,加快“营改增”等税改步伐。

  (参与采写:江娜 简承渊 崔丽 郭少雅 刘婉婷 李琭璐 任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