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土壤污染防治法拟明年纳入常委会立法计划

日期: 2016-03-11 10:23 作者: 李琭璐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0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袁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全国人大环资委已经委托环保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建议稿,初步拟订今年年内进行初审,2017年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

  袁驷在回答土壤污染防治法相关问题时表示,土壤污染问题已经成为继大气污染、水污染之后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急需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现在我们有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这是两个专门的单行法律,在这三个主战场上就缺土壤污染防治法,要向土壤污染全面宣战,土壤污染防治法不可或缺。

  袁驷介绍,我国土污染防治工作基础相对薄弱,没有专门的单行法律,使得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缺乏有效监管的法律依据,亟待立法解决。截至目前,环资委的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工作已经开展调研15次,召开研讨会、座谈会25次,听取专题讲座8次,修改草案10稿。目前我们委托环保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建议稿,初步拟订在今年年内环资委内部进行两次初审,2017年提交给常委会,纳入到常委会的立法计划,完成提请和审议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