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让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日期: 2016-03-11 10:00 作者: 刘婉婷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0日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他在回答中说:“我曾经在农村学校当过老师,所以我对乡村教师充满了感情,我对他们艰苦的环境、欠缺的条件,感同身受,我愿意为中国的农村教育,特别是中国的农村教师,尽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乡村教师队伍要建好

  “中国农村教育是我们的短板,办好农村教育,关键在教师。”袁贵仁在发布会上坦言。袁贵仁说,由于长期的城乡二元结构,城乡差距的存在是客观的,因此作为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教育城乡差距的存在也是客观的,现在要加强农村教育,关键是要把农村教师队伍建好,让农村教师能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为此,去年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落实这个计划,任务主要在几个方面:

  第一,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第二,拓展农村乡村教师的来源渠道。第三,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袁贵仁介绍,提高待遇几年前已经在连片集中贫困地区做了安排,惠及了几十万名乡村教师。这次要对所有的乡村教师都进行生活补助。第四,职称评聘要向乡村教师倾斜。第五,要加强城镇优秀教师向农村轮岗交流,作为他们新入职或者新晋职的一个重要的必备条件。

  袁贵仁表示,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都已经做了实施方案、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协调,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乡村的转移支付,推进各地新出台的对乡村教师的优惠政策尽快落地、落实。

  “安全”是总理亲自加上的

  谈到校园欺凌事件时,袁贵仁补充了一个细节,《政府工作报告》讲教育的最后一段话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来确保我们的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成才。”其中,“安全”两个字是总理亲自加上的。“可见在中央领导的心中,学生的安全是多么重要。”袁贵仁感慨。

  “校园欺凌主要是同学之间蓄意、恶意地形成的一些欺凌事件。”袁贵仁表示,教育部门、公安部门都高度重视,努力打造平安校园,既要防止外来的伤害,也要防止内部学生之间的伤害。

  从教育部门来说,首先要加强学生的教育,要倡导他们团结友善的精神,要提高他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同时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意识。第二是要加强学校管理,这个管理就包括要构建学校的安全网络,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早制止,及早化解,及早给予批评教育,防止孩子们受社会不良风气的侵染。第三,要加强依法惩治。我们要建立健全校规校纪,国有国法,党有党规,校有校纪。同时,我们还要通过修法、释法,让这些恶意地造成重大伤害的欺凌者,受到纪律、法规、法律的惩治。

  “近期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件事情开展专项督查、专项治理,我们一起努力,净化校风、优化环境,确保我们每个学生都能够像总理讲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袁贵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