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让蛙声阵阵唱响美丽乡村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

日期: 2015-03-16 10:12 作者: 何红卫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对此有切身感受。

  去年3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冯云乔来到仙桃市郑场镇茅湖村蹲点调研,这是全市最偏僻的一个村。走访座谈中,听乡亲们讲,现在都不怎么听到蛙声了,一方面是由于农药化肥使用过度导致青蛙繁殖缓慢,另一方面是因为人为捕捉猖獗,青蛙急剧减少。“乡亲们一席话,是对生态环境恶化的担忧,是对丰收的渴望,是对美丽乡村的向往。”冯云乔说,日渐稀少的蛙声,应该引起重视和反思。

  通过这次调研,更加坚定了仙桃市委、市政府向污染宣战的决心,市里研究出台了几条措施,包括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关停600多家不达标的畜禽养殖场;严控化工企业排放;净化处理生活污水等。

  “近一年的整治初见成效,前不久我再到茅湖村去,看到河水清澈见底,倍感欣慰。”冯云乔认为,保护环境,就是把发展生态文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高度统一起来,以务实有效的举措防治农村污染,建设美丽乡村,努力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建设美丽乡村要彻底转变发展观念。我们既要办好“经济发展锦标赛”,更要办好“科学发展奥运会”,将发展的竞赛场由GDP扩大到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各个领域,同步推进经济增长与民生改善。建设美丽乡村要狠抓生态环境治理。要坚持城乡一体、防控并举,加大对农村面源污染、河道沟渠污染、养殖小区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水污染的整治力度。建设美丽乡村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要打造绿色生产力,提供安全农产品。建设美丽乡村要加强生态制度建设。应该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政绩考核体系,以科学发展“指挥棒”引导各地追求绿色GDP。要健全生态保护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

  憧憬未来,冯云乔说,那熟悉而又悦耳的蛙鸣,是一首和谐的田野之歌,但愿“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不再只是儿时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