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春耕 > 工作部署

2015年全国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培训启动

日期: 2015-04-15 17:2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4月13日-14日,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农业部农机推广总站在陕西省宝鸡市举办了2015年全国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暨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班。会议强调,各地要抓紧抓实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培训和作业组织工作,努力提高机械化耕作、播种质量,为夺取今年农业丰产丰收做出积极贡献。

残膜回收

深耕整地

  此次培训班组织观摩了春耕生产新机具现场演示,专题讲解了保护性耕作发展趋势、推广思路、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项目实施管理等重点内容,安排了农业部土壤耕作机械化专家组专家分区域与相关省技术推广骨干深入交流研讨。农业部从2015年开始,将在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推广的基础上,结合翻松旋轮耕、合理耕层构建、地力提升、精量播栽、残膜回收、秸秆还田等技术,重点在我国的粮棉油主产区及生态脆弱区,开展保护性耕作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实施范围由原来北方旱作区为主,向全国范围8个类型区扩展;技术内容由原来单一的免耕少耕为主,向生态保护与作物增产相结合转变;推广方式由原来以技术示范推广为主,向技术集成、中试转化和试验示范转变;目标任务由提高耕地质量为主,向提高耕地质量、耕作质量和农田生态功能转变。

  会议要求,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和推广机构要把保护性耕作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作为当前农机化技术推广的重点,把农机深松整地等关键技术作为核心内容,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深化农机农艺融合,强化产学研推协作,构建和完善不同区域特点的机械化、标准化、精细化、系列化的现代土壤耕作技术模式与作业规范,促进农业高产高效与资源生态永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