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春耕 > 动态新闻

黑龙江:旱田抢播快种 水田提升标准

日期: 2015-04-27 10:47 作者: 刘伟林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黑龙江春耕生产按照“抗灾害、抢农时、提标准、保春种、夺全苗”的总体要求,实现确保播种面积不减少、确保标准质量不降低、确保各种农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的“三个确保”目标。目前,水稻育苗已进入尾声,麦播生产基本结束,大田春播由南向北陆续开始。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黑龙江全年积温少于近五年的平均值。从土壤墒情看,由于前期旱区温高雨少、涝区低温多雨,西旱东涝呈加重趋势。从生物灾害看,今年黑龙江玉米螟、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等病虫害有偏重发生趋势,给农业生产带来不确定性。

  面对不利条件,在旱田播种上全力抢播快种,缩短播期,抢夺积温。全省1161个大型农机合作社大机械将全部投入整地播种作业,做到歇人不歇机,实现满负荷生产,保障大机械全天候作业,最大限度提高单机作业量。坚持抗旱除涝两手抓,在继续抓好抗旱水源、排水除涝等工程建设的同时,旱区努力扩大高标准坐滤水种和育苗移栽面积。受涝旱田重点推广免耕播种、原垄卡种、催芽播种、育苗移栽等抢夺积温技术措施,确保不误农时。

  作为黑龙江第二大粮食作物,水稻生产突出关键环节,确保水田生产标准提升。充分发挥全省近90万栋标准化育秧大棚和1000多个水稻智能催芽车间等先进设施,大力推行智能化催芽、大棚化育秧。各地抓住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建设契机,提高水田整地标准。同时,大力推广机械摆栽技术,进一步扩大机插面积。

  建设绿色农产品生产大省,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问题摆上黑龙江今年春耕生产重要日程。在落实备耕生产各项措施的同时,突出结构调整抓备耕。横向看,今年水稻、小麦、马铃薯种植面积增加,玉米、大豆减少,经济作物面积扩大。纵向看,质量标准有新的提高,今年继续在五常、双城、克山、绥棱、穆棱、林甸等地合作社落实有机水稻、大豆、鲜食玉米、杂粮杂豆和绿色(有机)蔬菜(食用菌)等优势高效农产品试验面积1817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