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三夏生产 > 三夏视频

焦点访谈:丰收的背后

日期: 2015-06-23 11:0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
  话说:“瑞雪兆丰年”,现在城里的孩子可能都不理解这句的含义了。这其实是说,冬小麦越冬的时候下上几场大雪将极大地有利于作物生长,等到夏天收粮的时候就可能获得好的收成。眼下正是夏粮收割的大忙时节,冬小麦又占到我国夏粮产量的85%。那今年是丰年吗?
  赵金城是山东省齐河县后拐村的种粮大户,近几年他通过土地流转种了360亩冬小麦。今天是冬小麦收割的第一天,看着一颗颗金色的麦粒从自家田里收上来,赵金城打心眼儿里高兴,敞亮。
  老赵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冬小麦产量预计能超过45万斤,比去年增加1万斤左右。对他来说,小麦产量的增加就意味着全家收入的增长。
  山东省齐河县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素有“鲁北黄河粮仓”之称,冬小麦种植面积116万亩,今年大部分麦田都有望实现增产。在记者采访时,齐河县大部分的农民已经投入到紧张的麦收中,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不但粮食增收,与往年相比,今年种植成本也有了明显的下降。今年年初,农业部向全国推广绿色增产增效模式,从良种优化,到病虫害的绿色防控,农机农艺结合,帮助农民实现节药、节肥、节水的绿色增收。拿赵金城家来说,今年播种用的是大机械,能控制播种量,又快又匀,而往年的播种,撒多撒少,撒深撒浅,全凭自己估摸。仅播种一项,就给老赵省了不少钱。
  不仅播种,今年施肥、浇水、防病虫每个环节都有说道。在用水上,以往种田用的是大水满贯。今年开始实行智能灌溉,不但效率提高了,一亩地还省下20多块水钱。再加上今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小麦“一喷三防”资金,用于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农业专家还进村入户,蹲点包片,现场指导农民科学用药。这也让一亩地剩下一二十块钱农药钱。
  老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种一亩小麦,种子剩下20元钱,化肥农药省下30元钱,灌溉用水省20元钱,细算下来一亩地就能剩下了六七十块钱。对于他这样的种粮大户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其实,这种绿色增产增效方式的有效执行,后面其实是农业经营方式的改变。如今齐河县里面的农业服务公司已经遍地开花,提供的农业种植服务也越来越全面,只需要交上一笔服务费,签订一份服务协议,其它的都不用农民操心,到时间来验收就可以,当地把这种方式叫做农田托管。
  如今种地越来越轻松,这让赵金城萌生了再流转几百亩地的想法,他觉得靠种地致富现在也不是件多困难的事。
  在记者采访离开山东时,赵金城家的冬小麦已经全部收割完毕,颗粒归仓。而山东的冬小麦收割完成,则意味着全国夏粮收割已经接近尾声。根据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的田间调查,今年冬小麦亩穗数增加,穗粒数与千粒重略增,总体来说冬小麦产量有望实现连续12年增产。
  今年的夏粮收获在“十一连增”的高起点上再获丰收,实在来之不易。这其中起决定作用的不是瑞雪,更是中央连续实施的一系列惠农政策——耕地面积和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更好保护,农业科技深入研发、广泛推广,农田基本建设得到高度重视和巨大投入,真是“粒粒皆辛苦”。这也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丰收来之不易,粮食浪费不得,越是丰收时节我们越要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