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三夏生产 > 三夏动态

“一样的丰收不一样的方式”之农机服务:
江苏“平安农机通”助力跨区机收

日期: 2015-06-19 09:47 作者: 陈兵 张开虎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眼下正是“三夏”大忙时节,江苏省东海县平明镇农机手王喜亮每天再忙,也要及时阅读“平安农机通”发来的手机短信。“‘平安农机通’就是一辆贴心的信息‘直通车’,帮了我们大忙!”据了解,在东海县,像王喜亮这样加入“平安农机通”的农机手已达到71577名,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平安农机通”到底是怎样的平台,又是怎样为农机手们服务的?记者日前在东海县进行了调查采访。

  东海县是全国首批商品粮基地县,也是农机大县,全县拥有各类农机7万余台。“随着农机化发展速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问题也摆到了我们面前。”东海县农机局局长杨正军说,最主要的是农机手们获取作业信息渠道狭窄,跨区作业遇到困难无法及时求助,农机安全监理滞后等。

  为了破解这些普遍性难题,构建便民、高效、快捷的农机服务新体系,2006年4月,东海县在全省率先开启农机信息化建设,并联合移动公司构建“平安农机通”短信互动平台。加入平台的农机手遇到任何农机或作业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随时编辑短信向平台咨询和求助,县农机局还适时为农机手们发布机收信息、天气情况、农机安全使用知识等。

  2009年1月,“连云港市农机信息平台”V网和信息频道在东海启动,确定了全市“平安农机通”统一发展模式。2010年,“平安农机通”正式在全省推广。

  “以前在外作业,年检时需要返回,从今年开始不需要了!”东海县张湾乡农机手刘强说,他和本村20多名农机手在浙江跨区作业,因为不想耽误挣钱,今年,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平安农机通”编发短信,希望县农机局能帮他们解决异地年检的问题。接到信息后,县农机局通过排查,发现东海县在浙江地区跨区作业的农机达1000多台,便组织人员在浙江慈溪市新设了年检点。

  “建立‘平安农机通’平台,为的是实现信息互通,线上线下互动,最大程度帮助、方便农机手。”杨正军说,利用“平安农机通”,东海的农机手们一条短信就可以随时了解农机购置补贴的范围、种类以及补贴金额等政策信息;需要维修机器或加油,一条短信即可获知最近的维修网点及加油站的地址、电话等。

  跨区作业是农机手增加作业收入、提高农机使用效率的重要途径。对此,每到稻麦收获季节,东海县农机部门就通过“平安农机通”为农机手发布全国各地机收信息,并帮助农机手初步计算跨区作业产生的效益与运力成本等,引导机手有序开展跨区作业。今年,东海县“平安农机通”平台已发布跨区作业信息50余条。

  “我每年大部分时间在外作业,三四月份先到海南收水稻,接着到河南、安徽和老家收小麦;8月份再去海南收水稻,然后一路往北,沿途收割水稻最远到黑龙江。”东海县房山镇农机手于鹏飞告诉记者,在外作业,最怕业务跟不上,辛苦一场还挣不到钱。自从3年前加入“平安农机通”平台,他就好比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大量跨区作业业务直接就对接上了,“茬口”还衔接得很好。“有了‘平安农机通’,我跨区作业的底气足了,收入也增加了,今年挣10多万元没问题!”于鹏飞说。

  据东海县农机局测算,今年全县夏收投入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已突破4000台,加上秋收,全县跨区作业点将涉及20余个省市,作业面积将突破600万亩,有望实现跨区作业收入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