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三夏生产 > 技术指导

2015年甜菜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 2015-04-03 16:13 作者: 来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前,甜菜生产即将进入播种关键阶段,针对今年全国甜菜三大产区春季气温比常年回升较快,温度变化幅度较大,降雨较少,风沙大的气候特点,全国农技中心会同国家甜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研究制定了《甜菜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总体要求是:露地直播和地膜覆盖甜菜适时播种,注意土壤墒情,防止风沙危害;纸筒育苗移栽适当提早育苗,注意防风、防寒;切实做好苗期病虫防控,力保全苗。

  一、东北甜菜产区

  (一)纸筒育苗移栽模式

  1.培育壮苗。3月下旬至4月初提早育苗。播种后育苗棚适当增加保温措施,防止冻害;真叶抽出后及时喷施壮苗剂,合理控制温度和水分防止地上部徒长;根系穿透后进行断根,促进根系发育。

  2.整地施肥。在育苗的同时,及早耕翻移栽田块,施足底肥,以便适时移栽。

  3.适时移栽。苗龄达30-35天即应移栽,5月上旬移栽为宜,最迟不晚于5月下旬,以免因推迟移栽造成减产。

  4.力保全苗。移栽前做好苗床的嫁水、嫁肥、嫁药工作。嫁水:在移栽前1天给幼苗浇足水,一册纸筒浇水15公斤左右。嫁肥:移栽前4-5天用0.2%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洒。嫁药:移栽前1-2天用2.5%敌杀死2000倍液喷洒苗床,预防虫害。移栽时保证定苗密度,干旱时要座水移栽,保证移栽苗成活。缓苗后要松土及除草,以促进幼苗生根及地上部快速生长;注意防治甜菜象甲等害虫。

  (二)机械直播模式

  1.适期早播。在5cm土层地温稳定通过5℃,外界气温稳定通过10℃时即可播种,适宜播期为4月15-30日。播种不宜过深,播后土虚的地块应进行镇压,以利种子接土、接墒,出全苗,防止死苗。田间如发现缺苗、断垄时应及时催芽补种。

  2.合理密植。耐密型品种每亩种植5000株以上;耐密性稍差的品种每亩种植4500株以上。

  3.加强管理。要在2对真叶时及时间苗,3对真叶时及时定苗。要及时松土除草,注意防治甜菜象甲、跳甲及地下害虫等,提高甜菜保苗率。

  二、华北甜菜产区

  (一)纸筒育苗移栽模式

  1.科学取土。选择土壤肥沃,无除草剂残留,5年以上未种过甜菜田块的表土作为育苗土。切忌选取盐碱土、粘土、生土和砂土。

  2.选择场地。选择背风向阳、地势较高、地面平坦、排水良好、无除草剂残留、不易受禽畜为害的场所作为育苗场地。苗床采用“地上床”的要用土垫高10cm以上,并且要平整、轧实,切忌采用“地下或半地下”苗床。

  3.配制床土。每亩移栽田要按4册纸筒育苗,每册需用熟土45kg、腐熟有机肥12kg和甜菜育苗专用肥1.5kg配制为床土。先用6-8mm的筛子过筛土、肥,后将土、肥混拌均匀,含水量调整至16-18%(手握成团,落地易散)。为预防立枯病,可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或50%敌磺钠可湿性粉剂处理苗床土,用70%噁霉灵可湿性粉剂或50%福美双处理覆种土。

  4.培育壮苗。切实做好苗期管理,培育适龄壮苗。

  ①3月底至4月上旬提早育苗,播后初期的中心任务是保温,白天棚内保持在25-30℃,夜间最好保持10℃以上。夜间和雨雪天气,要增加苗棚覆盖物,加强保温。如发现干裂或硬盖时,用喷壶喷洒温水进行湿润。要及时给苗棚通风换气,防止高温烧芽、棚内缺氧及湿度过大引发立枯病。如发生立枯病,用70%噁霉灵或50%福美双喷雾防治。

  ②播种后8至15天为子叶期,中心任务是防止徒长,促进根系发育。白天棚内保持15-20℃,夜间保持5℃以上。此阶段尽量少浇水,当幼苗表现出缺水症状时,1周左右补充1次经过晾晒的温水,浇水量以湿土相接为准,及时除草。

  ③播种后16至25天,从第一对真叶出现至第二对真叶出现,中心任务是蹲苗,防徒长。白天保持20℃以下,夜间保持0℃以上,防幼苗受冻。当第一对真叶长到2毫米(约高粱米粒大)时,及时喷洒壮苗剂,进行蹲苗促壮或每日用笤帚进行扫苗促壮。

  ④播种25天以后,从第二对真叶出现至移栽,中心任务是炼苗。无霜冻时,可逐渐进行昼夜敞棚管理,对幼苗进行抗寒、抗旱锻炼。遇雨雪霜冻或寒流天气,需加强保温。

  ⑤移栽前一周(两对真叶后期)进行昼夜敞棚管理,严格控制浇水,幼苗不出现严重萎蔫时不用浇水。

  5.移栽准备。做好嫁水、嫁肥、嫁药工作。

  6.适时移栽。苗龄达30-35天即应移栽,5月上旬移栽为宜,最迟不晚于5月下旬。

  7.加强管理。纸筒育苗的甜菜在6月中旬就开始封垅,要提前浇水追肥,对没有压过底肥的地块,追施甜菜专用肥或尿素,浇水后及时中耕除草,促进茎叶生长及根系发育。

  (二)纸筒育苗加膜下滴灌模式

  要切实做到农艺与水利措施相结合,确保滴灌灌水量。因春季风大,应将地膜压实以防大风扯膜。5月上中旬移栽后及时滴灌,用水量为每亩35-40m3。

  (三)地膜覆盖直播模式

  因地制宜,适时早播,4月中旬抓紧时机抢墒覆膜播种。播种不宜深,播后镇压,充分接土。播后注意田间查苗,如气温高,播后8-10天即可出苗。注意以下事项:

  1.正在出苗的甜菜,遇雨造成播种穴板结,应及时破除板结,以利出苗。

  2.已出苗甜菜,适当扩大播种穴,并疏松穴内土壤,降温、散湿以预防立枯病,促进幼苗快速生长。

  3.做好疏苗、间苗工作,并进行松土、除草。

  4.加强虫害监测,及时喷药防治。

  (四)机械直播模式

  1.及时整地。早春及时整地,镇压耙耱保墒, 要求地表平整,土壤紧密,蓄水保墒。

  2.适期早播。抓住早春气温回升、土壤解冻后水分含量相对较高时,尽快播种,适宜播期为4月中旬。播种不宜过深,播后土虚的地块应进行镇压,防止发生死苗现象。

  3.苗期管理。苗全后,视幼苗生长情况,及早疏间苗及松土除草,及时防治害虫。如立枯病发生严重,用70%噁霉灵或50%福美双喷雾防治,有滴灌的田块可用恶霉灵水剂或广谱性杀菌剂常规剂量随水送药。

  三、西北甜菜产区

  去年西北甜菜产区为暖冬天气,积雪覆盖量略偏少。需抢墒播种的地区注意适墒作业,抓紧覆膜播种,同时严防虫害,落实“高密度栽培,半精量播种,地膜覆盖,化学除草,配方施肥,中耕促生长,蹲苗适度控头水,头水前揭膜,综合防治病虫害”等关键技术措施。

  (一)机械覆膜适时抢墒播种模式

  1.播前整地以“墒”字为中心,以机械进地不下陷为准,适时整地。按“墒、平、松、碎、净、齐”六字标准整地,要求地平、土碎(上虚下实)、地净,耙深5-6cm。

  2.采用厚度为0.008mm,幅宽70-265cm的地膜,每公顷用量为45-60kg。采用气吸式播种机,以50cm等行距,一次性完成覆膜、打孔、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

  3.春季要以3m为间隔将地膜压实,以防大风扯膜。播后注意查苗,及时防治病虫,提高甜菜保苗率。

  (二)机械覆膜干播湿出法播种模式

  1.适期早播。南疆3月中下旬,北疆4月上旬播种为宜。

  2.一播全苗。选择4年以上未种过甜菜的地块,适当增施钾肥。采用干播湿出法播种,两行间膜下沟内进水,播种深度控制在2-3cm,多粒种采用机械半精量播种,单粒种采用机械精量播种。高密度栽培行距50cm,株距多粒种20-24cm,单粒种16-18cm。播后立即进水,确保一播全苗。

  3.熏烟防寒。出苗后如遇0℃度以下天气持续2天以上,可在凌晨2点采取秸秆熏烟法保护幼苗。

  (三)机械覆膜膜下滴灌模式

  1.以节水为原则设计滴灌系统,切实做到农艺与水利措施相结合,采用2BMJ-6、2BMJ-2、BMJ-12等气吸式播种机播种。高密度栽培行距50cm,一次性完成铺设滴灌带、覆膜、打孔、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播后立即进水,干播湿出法播种第一水不易过大,以滴透土层20cm为宜。

  2.因春季风大,应将地膜压实以防大风扯膜。

  3.滴灌地也要蹲苗,头水在出苗后50-60天后灌溉,以免造成土壤冷凉与通透性差。

  (四)机械直播适时抢墒播种模式

  1.趁墒播种,播深2-3cm,播后土虚的地块应进行镇压,以利种子接土、接墒,出全苗,防止发生掉苗、死苗现象。田间如发现缺苗、断垄现象应及时催芽补种。

  2.苗全后,视幼苗生长情况,及早进行疏间苗、田间松土除草等管理工作,田间如有虫害发生及时喷洒农药防虫,以提高甜菜保苗率。

  3.抢墒播种地块,今年有些区域可能发生干旱,如遇早春刮风天气,可采用临时加滴灌带的方法,即在有渠道水源的地方,用小四轮拖拉机带加压罐,铺设滴管带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