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 技术指导

2014年东北大豆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 2014-04-10 14:59 作者: 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1.施肥存在的问题

  东北春大豆生产中,肥料施用时期和方式不合理,有机肥和施用量较少,秸秆还田比例较低,中微量元素重视不够,导致肥效不高。

  2.施肥管理原则

  (1)根据测土结果,适当减少磷肥施用比例,对于高产大豆,可适当增加钾肥施肥量,并提倡施用根瘤菌。

  (2)在偏酸性土壤上,建议选择生理碱性肥料或生理中性肥料,磷肥选择钙镁磷肥,钙肥选择石灰。

  (3)提倡侧深施肥,施肥位置在种子侧面5-7厘米,种子下面5-8厘米;如做不到侧深施肥可采用分层施肥,施肥深度在种子下面3-4厘米占1/3,6-8厘米占2/3;难以做到分层施肥时,在北部高寒有机质含量高的地块采取侧施肥,其它地区采取深施肥,尤其磷肥要集中深施到种下10厘米。

  (4)补施硼肥和钼肥,在缺乏症状较轻地区,钼肥可采取拌种的方式,最好和根瘤菌剂混合拌种,提高接瘤效率。

  (5)加强施肥与栽培技术的配套。

  3.施肥指导意见

  依据大豆养分需求,氮磷钾(N-P2O5-K2O)施用比例在高肥力土壤为1:1.2:0.3-0.5;在低肥力土壤可适当增加氮钾用量,氮磷钾施用比例为1:1:0.3-0.7。

  (1)目标产量130-150公斤/亩,氮肥(N)2-3公斤/亩、磷肥(P2O5)2-3公斤/亩、钾肥(K2O)1-2公斤/亩。

  (2)目标产量150-175公斤/亩,氮肥(N)3-4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2-3公斤/亩。

  (3)目标产量大于175公斤/亩,氮肥(N)3 -4公斤/亩、磷肥(P2O5)4-5公斤/亩、钾肥(K2O)2-3公斤/亩。在低肥力土壤可适当增加氮钾用量,氮磷钾施用量:氮肥(N)4-5公斤/亩、磷肥(P2O5)5-6公斤/亩、钾肥(K2O)2-3公斤/亩。

  (4)高产区或土壤钼、硼缺乏区域,应补施硼肥和钼肥;在缺乏症状较轻地区,可采取微肥拌种的方式。提倡施用大豆根瘤菌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