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 技术指导

2014年蔬菜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 2014-04-10 14:25 作者: 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露地甘蓝

  1.施肥存在的问题

  一是不同田块有机肥施用量差异较大,盲目偏施氮肥现象严重,钾肥施用量不足,施用时期和方式不合理。二是施肥存在“重大量元素,轻中量元素”现象,影响产品品质。三是过量灌溉造成水肥浪费的问题普遍,氮肥利用率较低。

  2.施肥管理原则

  (1)合理施用有机肥,有机肥与化肥配合施用;氮磷钾肥的施用应遵循控氮、稳磷、增钾的原则。

  (2)肥料分配上以基、追结合为主;追肥以氮肥为主,氮磷钾合理配合;注意在莲座期至结球后期适当地补充钙、硼等中微量元素,防止“干烧心”等病害的发生。

  (3)与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特别是节水灌溉技术结合,以充分发挥水肥耦合效应,提高肥料利用率。

  3.施肥指导意见

  (1)基肥一次施用优质农家肥2方/亩。

  (2)产量水平4500-5500公斤/亩,氮肥(N)13-15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8-10公斤/亩;产量水平5500-6500公斤/亩,氮肥(N)15-18公斤/亩,磷肥(P2O5)6-10公斤/亩,钾肥(K2O)12-14公斤/亩;产量水平大于6500公斤/亩,氮肥(N)18-20公斤/亩,磷肥(P2O5)10-12公斤/亩,钾肥(K2O)14-16公斤/亩。

  氮钾肥30%-40%基施,60%-70%在莲座期和结球初期分两次追施,磷肥全部作基肥条施或穴施。

  (3)对往年“干烧心”发生较严重的地块,注意减少铵态氮施用或者适度补钙,可于莲座期至结球后期叶面喷施0.3%-0.5%的CaCl2溶液2-3次;对于缺硼的地块,可基施硼砂0.5-1公斤/亩,或叶面喷施0.2%-0.3%的硼砂溶液2-3次。同时可结合喷药喷施2-3次0.5%的磷酸二氢钾,以提高甘蓝的净菜率和商品率。

  二、设施番茄

  1.施肥存在的问题

  华中/西南地区多为中小拱棚,华北等北方地区多为日光温室,存在的主要施肥问题如下:一是过量施肥现象普遍,氮磷化肥用量偏高,土壤氮磷养分积累明显。二是养分投入比例不合理,非石灰性土壤钙、镁、硼等元素供应存在障碍。三是过量灌溉导致养分损失严重。四是连作障碍等导致土壤质量退化严重,养分吸收效率下降,蔬菜品质下降。

  2.施肥管理原则

  (1)合理施用有机肥,调减氮磷肥数量,增施钾肥,非石灰性土壤及酸性土壤需补充钙、镁、硼等中微量元素。

  (2)根据作物产量、茬口及土壤肥力条件合理分配化肥,大部分磷肥基施、氮钾肥追施;早春生长前期不宜频繁追肥,重视花后和中后期追肥。

  (3)与高产栽培技术结合,采用“少量多次”的原则,合理灌溉施肥。

  (4)土壤退化的老棚需进行秸秆还田或施用高C/N比的有机肥,少施禽粪肥,增加轮作次数,达到除盐和减轻连作障碍目的。

  3.施肥指导意见

  (1)苗肥增施腐熟有机肥,补施磷肥,每10平方米苗床施经过腐熟的禽粪60-100公斤,钙镁磷肥0.5-1公斤,硫酸钾0.5公斤,根据苗情喷施0.5%-0.1%尿素溶液1-2次。

  (2)基肥施用优质有机肥2-3方/亩。

  (3)产量水平4000-6000公斤/亩:氮肥(N)15-20公斤/亩,磷肥(P2O5)8-10公斤/亩,钾肥(K2O)20-25公斤/亩;产量水平6000-8000公斤/亩:氮肥(N)20-30公斤/亩,磷肥(P2O5)10-15公斤/亩,钾肥(K2O)30-35公斤/亩;产量水平8000-10000公斤/亩:氮肥(N)30-38公斤/亩,磷肥(P2O5)15-20公斤/亩,钾肥(K2O)35-40公斤/亩。

  70%以上的磷肥作基肥条(穴)施,其余随复合肥追施, 20%-30%氮钾肥基施,70%-80%在花后至果穗膨大期间分3-10次随水追施,每次追施氮肥(N)不超过5-7公斤/亩。

  (4)菜田土壤pH小于6时易出现钙、镁、硼缺乏,可基施钙肥(Ca)50-75公斤/亩、镁肥(Mg)4-6公斤/亩,根外补施2-3次0.1%浓度的硼肥。

  三、辣椒

  1.施肥存在的问题

  辣椒生产中普遍存在重施氮肥,轻施磷钾肥;重施化肥,轻施或不施有机肥,忽视中微量元素肥料等突出问题。

  2.施肥管理原则

  (1)因地制宜地增施优质有机肥。

  (2)开花期控制施肥,从始花到分枝坐果时,除植株严重缺肥可略施速效肥外,都应控制施肥,以防止落花、落叶、落果。

  (3)幼果期和采收期要及时施用速效肥,以促进幼果迅速膨大。

  (4)辣椒移栽后到开花期前,促控结合,以薄肥勤浇。

  (5)忌用高浓度肥料,忌湿土追肥,忌在中午高温时追肥,忌过于集中追肥。

  3.施肥指导意见

  (1)优质农家肥2-4方/亩作基肥一次施用。

  (2)产量水平2000公斤/亩以下:施氮肥(N)10-12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8-10公斤/亩;产量水平2000-4000公斤/亩:施氮肥(N)15-18公斤/亩,磷肥(P2O5)4-5公斤/亩,钾肥(K2O)10-12公斤/亩;产量水平4000公斤/亩以上:施氮肥(N)18-22公斤/亩,磷肥(P2O5)5-6公斤/亩,钾肥(K2O)13-15公斤/亩。

  (3)氮肥总量的20%-30%作基肥,70%-80%作追肥;磷肥全部作基肥;钾肥总量的50%-60%作基肥,40%-50%作追肥。

  (4)在辣椒生长中期注意分别喷施适宜的叶面硼肥和叶面钙肥产品,防治辣椒脐腐病。

  四、设施黄瓜

  1.施肥存在的问题

  一是生产中存在的盲目过量施肥,施肥比例不合理,过量灌溉导致养分损失严重。二是菜田施用的有机肥多为畜禽粪,导致土壤生物活性降低,连作障碍等导致土壤质量退化严重,养分吸收效率下降,黄瓜产品质量下降。

  2.施肥管理原则

  (1)增施有机肥,提倡施用优质有机堆肥,老菜棚注意多施含秸秆多的堆肥,少施禽粪肥,实行有机无机肥配合和秸秆还田。

  (2)依据土壤肥力条件和有机肥的施用量,综合考虑环境养分供应,适当调整氮、磷、钾化肥用量。

  (3)采用合理的灌溉技术,遵循少量多次的灌溉施肥原则。

  (4)定植后苗期不宜频繁追肥,氮肥和钾肥分期施用,少量多次,避免追施磷含量高的复合肥,重视中后期追肥。

  (5)蔬菜地酸化严重时应适量施用石灰等酸性土壤调理剂。

  3.施肥指导意见

  (1)育苗肥增施腐熟有机肥,补施磷肥,每10m2苗床施用腐熟有机肥60-100公斤,钙镁磷肥0.5-1公斤,硫酸钾0.5公斤,根据苗情喷施0.05%-0.1%尿素溶液1-2次。

  (2)基肥施用优质有机肥3-4方/亩。

  (3)产量水平14000-16000公斤/亩:氮肥(N)45-50公斤/亩,磷肥(P2O5)20-25公斤/亩,钾肥(K2O)40-45公斤/亩。

  (4)产量水平11000-14000公斤/亩:氮肥(N)37-45公斤/亩,磷肥(P2O5)17-20公斤/亩,钾肥(K2O)35-40公斤/亩。

  (5)产量水平7000-11000公斤/亩:氮肥(N)30-37公斤/亩,磷肥(P2O5)12-16公斤/亩,钾肥(K2O)30-35公斤/亩。

  (6)产量水平4000-7000公斤/亩:氮肥(N)20-28公斤/亩,磷肥(P2O5)8-11公斤/亩,钾肥(K2O)25-30公斤/亩。

  如果采用滴灌施肥,可以减少20%的化肥,如果大水漫灌,每次施肥则需要增加10%-20%的肥料数量。

  全部有机肥和磷肥作基肥施用,初花期以控为主,全部的氮肥和钾肥按生育期养分需求定期分6-11次追施;每次追施氮肥数量不超过5公斤/亩;秋冬茬和冬春茬的氮钾肥分6-7次追肥,越冬长茬的氮钾肥分10-11次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