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 技术指导

长江流域油菜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日期: 2014-04-03 15:33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自去年秋播以来,长江流域油菜主产区气温偏高,油菜生长发育较常年偏快,苗情长势总体较好;开春后,天气较好,降水适宜,油菜结实情况好于往年,预期单产将超过往年。近期,农业部油料专家指导组会同各地农技推广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重点防菌核病和高温逼熟、确保安全收获为重点的油菜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供参考。

  一是及时清理围沟。角果发育成熟期常常会出现较大强度的降水,地势低洼的田块会形成渍涝灾害,容易导致油菜缺氧烂根和倒伏,降低植株抗性,加重菌核病发生,影响产量和品质。因此在油菜终花后,要及时利用晴好天气彻底清理围沟,保持围沟与排水沟通畅。

  二是做好菌核病防治。长江中下游地区目前即将进入终花期,历史病害较重的产区,应根据菌核病病斑发生情况,每亩可用25%咪鲜胺乳油50毫升或50%腐霉利可湿粉60-100克或40%菌核净可湿粉100-150克等兑水25-30公斤均匀喷施,强化菌核病防治。

  三是及时防治蚜虫。云贵高原产区春季气候往往较为干旱,蚜虫危害往往较重;长江中下游在春末夏初容易出现高温干旱天气,也要作好蚜虫统防统治工作。可选用抗蚜威、蚜爆、氯氟氰菊酯、烯啶虫安、吡虫啉等进行喷施,由于蚜虫具有迁飞特性,防治最好采用统防统治。

  四是因地制宜适时收获。大力推广油菜机械化收获技术,提高收获效率和效益。对具备抗裂角、抗倒性强、熟期较早的品种,在全田所有油菜植株角果呈现枇杷黄色,籽粒含水量20%时用4LL-2.0D型油菜联合收获机一次联合收获。对目前生产推广的大部分油菜品种均可采用分段收获,在全田80%左右油菜植株呈枇杷黄时,采用4SY-2.0油菜割晒机或人工割倒,5-7天后用4SJ-1.8自走式捡拾脱粒机捡拾脱粒或人工拣拾后用稻麦收割机脱粒。在稻稻油三熟制产区,当主花序下部角果籽粒转色时,及时收割并转移到晒场或田边堆放(角果层向上放置),如遇到降水可用薄膜覆盖防雨,5—7天后摊开晾晒后脱粒,可提高千粒重和含油量,为后作腾茬,缓解季节矛盾。

  (农业部油料专家技术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