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 工作部署

中央财政安排39.1亿元支持春耕生产
农业部、财政部落实政策提速

日期: 2014-04-10 16:5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清明已过,谷雨将至,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期。针对今年春耕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中央财政专项安排39.1亿元,支持开展抗灾保春管促春播工作。为了不误农时,农业部、财政部已抢在清明节前将冬小麦“一喷三防”、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南方水稻集中育秧以及旱作农业技术推广等4项政策的指导意见和通知下发到省。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耕生产补助政策呈现出三大特点:

  目标更加明确。气象灾害和病虫灾害是春季农业生产面临的两大风险。今年,黄淮麦区旱情蔓延、小麦病虫害高发重发态势以及后期灾害发生的不确定性,都要求春耕生产必须立足抗灾夺丰收。“随着气温回升,病虫害将进入发生高峰,特别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吸浆虫、穗期蚜虫对小麦中后期威胁较大。”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说,今年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安排1500万亩小麦病虫防治补助,重点用于西南、西北、汉水流域麦区春季小麦条锈病阻截防控,江淮、黄淮南部麦区赤霉病预防控制和黄淮海麦区小麦蚜虫、吸浆虫防控。

  地方更加自主。考虑到不同地区气候条件、耕作制度等因素大相径庭,今年春耕生产扶持政策鼓励地方因地制宜,中央政府层面更加侧重于“提原则、提技术、提指导”。南方水稻集中育秧补助提出“以早稻为主兼顾中稻”、“重点考虑主产省”和“对工作力度大的省适当倾斜”三大原则,冬小麦“一喷三防”补助明确要求项目省突出小麦生产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种植区域,病虫害统防统治重点补助水稻、小麦重大病虫疫情和蝗虫发生源头区、迁飞流行过渡带和重发区,地膜覆盖技术通过“以旧换新”等补助方式促进残膜回收利用且“以旧换新”的新膜标准不得低于0.01毫米等要求,既突出政策的导向性,又赋予地方更多自主权。

  主体更加专业。春耕生产扶持政策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实施时间紧、技术要求高,谁来实施、如何应用直接关系到扶持政策的效率和效果。据了解,今年春耕生产扶持政策将补助对象向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倾斜。比如冬小麦“一喷三防”按照“谁实施、补助谁”的原则,提高补助的针对性,充分发挥补助政策对植保、土肥、农机、育秧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和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作用。病虫害统防统治将补助对象锁定为实施重大病虫疫情应急防治、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民,集中育秧补助资金则强调“重点向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倾斜,让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成为开展集中育秧的骨干力量”。

  为了把好政策落实关,农业部在落实政策过程中加大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力度,切实把政策落实到村组地块、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在技术指导上,要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为政策实施主体提供信息服务和气象预警、病情虫情预警,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分片包干,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让政策实施主体及时准确掌握技术规程和操作要求。在监督管理上,农业部有关部门将加强落实进展调度,及时反映情况,针对落实中的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对重点省份、进展较慢的地区,农业部将适时派出督导组,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到田。”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曾衍德司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