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 工作部署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4-03-28 09:48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提升年活动方案

(2014年3月)

  在粮食“十连增”的高起点上,继续保持发展的好势头,需要政策的有力扶持,更需要科技的有力支撑。在总结近几年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经验的基础上,我部决定在2014年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提升年活动,加快标准化、区域性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的推广,进一步挖掘增产潜力。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2008年以来,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粮食高产创建,集成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为粮食“十连增”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在总结高产创建经验的基础上,农业部组织开展了粮食增产模式攻关,集成推广区域性、标准化高产高效技术模式,辐射带动更广范围、更大面积均衡增产。在粮食连年增产的基础上,各种要素绷得很紧,继续增产难度更大。立足我国的农情和现实的基础,根本途径是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践证明,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是突破资源约束的重要途径、是科技兴粮的重要平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广标准化、区域性的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为保持粮食发展的好势头提供有力支撑。

  二、总体思路

  按照“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要求,紧紧围绕部党组“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管理机制,创新组织方式,强化科技支撑,集成组装先进实用技术,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在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定增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三、活动目标

  紧紧围绕粮食稳定增产的目标和要求,加强指导服务,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创建水平。一是打造一批高产典型。在继续抓好12500个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的基础上,突出抓好5个地(市)、50个县(市)、500个乡(镇)整建制推进试点,扩大示范效应。二是打造一批高产高效示范区。突出抓好50个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加快推广58个区域性标准化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为大面积推广积累经验。三是打造一批粮食生产骨干力量。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率先推广集成组装技术,带动周边农户示范推广。

  四、主要任务

  (一)突出重点区域,抓好试点示范。以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为单元,突出抓好5个市(地)、50个县(市)、500个乡(镇)整建制推进试点,严格项目管理,确保示范片面积落实、指导到位,全面推行“五统一”技术模式,实现创高产、出典型。在东北、黄淮海、长江中下游、西南西北地区,选择生态条件相同、生产基础相似的29个优势区域,将高产创建的成熟技术集成组装成58个区域性标准化的技术模式,重点在50个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示范应用,为大面积推广应用积累经验。

  (二)突出主要作物,完善技术模式。以小麦、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5大作物为重点,将关键技术瓶颈攻关与成熟技术推广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农业行政部门的组织领导和科研的技术支撑作用,充分整合育种、栽培、植保、土肥、农机等各行业力量,充分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主体参与,在试点示范集成技术模式的过程中,发现短板,集中力量进行科研攻关,对制约生产水平提升的瓶颈因素进行重点突破,对集成技术模式进行完善提升,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加速形成新的生产能力。

  (三)突出成果应用,带动均衡增产。粮食高产创建要突出抓好整建制推进试点,将高产创建万亩片的成熟技术由片到区、由点到面延伸发展,辐射带动所在县市大面积增产。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更加注重万亩片基础上的区域化,更加注重农机农艺结合基础上的标准化,更加注重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基础上的规模化,实现高产目标与优质、高效、节本、增效目标的有机结合,将高产创建的成功经验和技术模式在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推广应用,辐射带动区域均衡增产,实现粮食生产方式的新变革。

  (四)突出指导培训,推进技术落实。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技术方案,明确产量目标、主导品种、主推模式等内容。在关键农时季节,分区域、分作物、分层次组织开展现场观摩、技术培训等活动。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高产创建万亩片和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技术服务。充分利用阳光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等项目,加强对农民和种粮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训指导,确保高产创建的各项技术要求和粮食增产模式攻关的成熟技术模式真正推广到位、落实到田。

  (五)突出监督考核,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健全项目管理机制,严格事前管理、加强事中检查、开展事后考评。在项目申报阶段,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准入门槛,择优进行安排。在项目实施阶段,分区域、分作物进行督促检查、评比交流,完善提高。在项目总结阶段,分作物总结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成效,引入绩效考核机制,分级负责。省级农业部门在市县自评基础上,组织开展市县互评,确定本省考核结果。农业部采取抽查方式对各省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绩效考核结果与下一年度项目资金和任务安排挂钩。

  (六)突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制定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宣传方案,及时总结各地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以及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高产创建技术措施和区域性标准化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提高技术普及率;大力宣传科研人员、基层农技人员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合力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粮食增产的良好氛围。

  五、活动安排

  (一)制定项目方案。3-4月份,印发《2014年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实施指导意见》、《2014年粮棉油糖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实施指导意见》、《2014年粮食增产模式攻关实施指导意见》,确定不同作物高产创建和增产模式攻关的目标任务和实施内容,明确资金使用方向和具体工作要求等。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方案,落实高产创建万亩片、整建制推进试点市县乡和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示范片。

  (二)开展技术培训。4-9月,分区域、分作物、分层次开展高产创建和粮食增产模式攻关技术培训。3月开展长江中下游水稻、油菜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培训,4月开展东北玉米、西南西北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培训,6月开展黄淮海夏玉米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培训,7月开展粮食增产模式攻关现场培训观摩活动,9月开展小麦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培训。

  (三)组织“院士专家行”。邀请小麦、玉米、水稻、马铃薯、油菜等领域的院士和知名专家,赴高产创建、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市开展咨询服务和现场指导,为进一步提升高产创建和增产模式攻关水平出谋划策。

  (四)开展带头人培训。加强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指导培训。结合2014年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项目,以高产创建和粮食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为重点,开展30期种粮大户专题培训,每期培训100名种粮大户,共培训3000名。各地要整合资源,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蹲点指导,结对帮扶,“一对一”、“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五)组织督导检查。6-7月组织由农业部种植业系统和部分省厅司局级干部带队的20个工作指导组,对各地高产创建和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全面了解情况,重点检查小麦、水稻、玉米等作物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六)开展测产验收。4月,制定2014年高产创建和粮食增产模式攻关测产验收方案。遵循县级自测、省级复测、部级抽测的原则,对高产创建万亩片、整建制推进和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市县进行测产验收和产量调查。5-6月,开展夏收小麦、油菜测产验收;6-7月,开展早稻测产验收;9-10月,开展秋粮测产验收。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好测产验收,认真总结高产经验,及时汇总上报夏粮、早稻、秋粮测产验收结果。

  (七)实施绩效考核。5月,制定《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和粮食增产模式攻关项目管理办法》。实行项目绩效考核,采取百分制基础上的浮动评分办法,根据各项目单位制度建设、工作开展、资金使用、产量指标完成、培训观摩、档案管理、机制创新等情况进行打分。7-8月,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考核;10-11月,开展项目绩效考核,综合评分排名,绩效考核结果与下一年度项目资金和任务安排挂钩。各省农业部门可结合本省实际,制定省级项目绩效考核办法。

  (八)加强宣传引导。3月,在中国农业信息网上全文登载58个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供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群众免费下载使用。3-5月,在农民日报对小麦、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高产高效技术模式进行5次专版宣传,组织专家进行系列解读。3-12月,在中国农业信息网开设高产创建和粮食增产模式攻关专栏,及时宣传各地工作动态。制作高产创建和粮食增产模式攻关专题宣传片,在中央和省级电视台播放。组织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对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的5个地市、50个县市和50个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市进行跟踪报道。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农业部成立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提升年活动工作协调指导组,加强指导服务,推进措施落实。省市县农业部门都要成立工作指导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大资金投入。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补助资金重点向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市)倾斜、重点向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试点市县乡倾斜。各地也要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整合项目资源,发挥集聚效应。

  (三)强化机制创新。各地在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及增产模式攻关过程中,要积极探索行政与科研相结合、产学研农科教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高产创建和增产模式攻关,带动提升粮食生产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

  (四)做好项目总结。省级农业部门要制定本省工作方案,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测产结果和典型经验等材料做好阶段性工作总结和年度总结工作。工作方案于2014年4月15日前,年度工作总结于2014年11月底前报送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