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 工作部署

全国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培训启动

日期: 2014-03-26 17:11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3月下旬,2014年全国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暨保护性耕作项目培训班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标志着春季农机化技术培训工作全面展开,本次培训班由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主办。参训学员表示,要把学习的成果带回去,抓紧在本省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春季培训活动,让农机手真正掌握、真正应用,更好发挥农机化技术在提高农业生产质量方面的作用。

  培训班为期两天,安排了院士讲座、保护性耕作技术专题培训、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现场培训指导,以及春耕机具现场演示等内容。在培训班上,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对我国建设现代农业的思考》。他提出,当前我国应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土地合理流转、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农艺农机融合、加强农机科技创新、完善社会化服务机制。随后,陈学庚院士主讲了《棉花机械化发展现状与启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洪文详细讲解了保护性耕作技术。

  本次培训班重点培训了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与管理。实践证明,近年北方地区通过深松整地技术的推广,土壤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农作物质量显著提高。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张文军说:“当前,水资源短缺可以说是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一个难以逾越的难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采取综合性、系统性的方法解决,农机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从目前来看,保护性耕作技术又省工、又省力、又节能、又节水,可以说是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一大利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洪文认为,保护性耕作技术自2002年开始推广,至今在我国早已走过了“该不该做”的阶段,社会各界对该项技术的利好面已经达成共识,现阶段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到底该怎么做”。他希望各地农机推广人员应在概念、技术、管理等多方面实现升级,要让保护性耕作继续深入推广,并一直延续下去。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培训,以及会上的交流讨论,对我国保护性耕作技术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保护性耕作制度和实施管理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今后将不遗余力地在当地深入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降低作业成本,增强地力,减轻水土侵蚀,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为实现粮食连年增产做出贡献。

  培训期间,与会代表还集体参观了农业生产适用机具现场演示,展示了包括动力、耕作、植保、播种和收获等五类农机40余台机具,学员们重点操作了自走式喷药机、精量播种机、联合整地机以及各类深松机械。参与展示的农业机械生产企业还安排技术人员到场进行技术咨询,各地农机推广部门的代表就农机化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现场提问,技术人员一一作答,现场互动非常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