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 动态新闻

早稻栽插基本结束 秧苗长势好于去年

日期: 2014-05-08 10:23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目前,全国早稻栽插基本结束,大部地区进入返青分蘖期,华南部分地区已进入拔节期。从各地反映和农情调度情况看,今年全国早稻面积稳中有增,早稻播栽期间气象条件总体较好,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播栽进展总体顺利,长势总体好于去年。

  集中育秧面积大,秧苗质量好。3月上旬至4月中旬,早稻产区大部温光资源充足,对早稻育秧极为有利,尤其是长江流域早稻始播期较常年提前3-5天,秧苗生长发育快,秧龄期较常年缩短3-5天。加之各地大力推广水稻集中育秧等关键技术,烂种烂秧率比前几年明显降低,绵腐病等病害侵染减少,成秧率高,秧苗质量好。据统计,全国早稻集中育秧面积2100多万亩、比去年增加300多万亩。其中,湖南省集中育秧面积达到1000万亩,增加160多万亩。

  机插秧面积大,栽插质量高。今年早稻移栽期间,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光照较为充足,加之各地大力推广早稻机插秧、抛秧等技术,栽插进度快,栽插质量高,栽后返青快。据统计,全国早稻机插秧面积1600多万亩、比去年增加200多万亩。湖南省反映,今年早稻机插秧面积700万亩,比上年增加100万亩,大田栽插基本苗充足,每亩在8-10万,同比有所增加。广西反映,今年全区早稻抛秧面积达1100多万亩,占早稻面积的近80%。

  一、二类苗比例高,苗情长势好。据5月6日农情调度,全国早稻一类苗比例40.1%,同比多3.1个百分点;二类苗比例42.9%,同比减0.4个百分点;三类苗比例17.1%,同比减2.7个百分点。9个早稻主产省中除浙江、广西和海南外,其余省一、二类苗比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湖南增加6.0个百分点,安徽增加5.5个百分点,湖北增加3.7个百分点,广东增加2.5个百分点,江西增加1.7个百分点。湖南省反映,中部地区早稻已有6片叶左右,比去年同期多0.2片叶。

  各地反映,尽管当前早稻生产基础较好,但后期天气不确定性大,抗灾夺丰收的任务仍然较重。农业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指导各地切实落实早稻田管等各项措施,为早稻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全力抓好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主产区开展巡回技术指导,针对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各地落实关键技术措施,促进早稻正常生长发育。二是全力抓好防灾减灾。江西、湖南等地提早做好防范低温冷害的准备,搞好肥水调控,以水调温,增强抵御低温冷害的能力;华南地区做好防御暴雨、台风、洪涝等灾害的物资、技术准备,及时清沟理墒、抢排积水,努力减轻灾害损失。三是全力抓好病虫防控。加强早稻病虫监测预警,密切关注迁飞性病虫田间发生动态,大力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