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 动态新闻

江苏全面打响赤霉病等小麦穗期病虫防控攻坚战

日期: 2014-04-24 11:24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当前,江苏小麦陆续抽穗扬花,遭遇连续阴雨天气,穗期病虫呈重发态势,尤其是赤霉病总体偏重发生、局部呈大流行之势。针对小麦穗期病虫重发的严峻形势,江苏省早监测、早预警、早部署,狠抓各项防控措施和政策落实,全面打响赤霉病等小麦穗期病虫防控攻坚战,力夺夏粮丰产丰收。截至4月23日,全省小麦抽穗杨花面积1718万亩,累计防治1791万亩次。

  一是强化组织发动。江苏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小麦穗期病虫防控工作,徐鸣副省长亲自给各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发手机短信,明确要求切实抓好赤霉病防治工作。省政府办公厅紧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确保防控效果。省农委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于4月15日在姜堰区召开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吴沛良主任在会上强调了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与严峻性,并具体部署防控工作。4月17日,省农委下发明传电报《关于切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抢晴天、抓雨隙、争主动”,再宣传、再组织、再发动。同时,省农委派出了由农委负责人带队的7个服务指导组,分赴各地指导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狠抓监测预警。3月下旬,省农委就组织全省开展稻桩赤霉病菌子囊壳采集和抗药性检测,为发布预警、科学用药提供依据。随后,又连续3次召开小麦穗期病虫发生情况网络会商会和赤霉病防治专家会商会,科学研判病虫发生形势,还在病虫发生防治的关键时期(4月中旬至5月中旬),加密、加力监测预警,实施小麦病虫发生与防治信息一周两报、突发病虫情况实时上报制度,确保及时准确掌握赤霉病等穗期病虫信息、有针对性开展防控工作。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省植保站针对小麦穗期病虫发生情况,先后下发《小麦纹枯病重发态势明显》、《粘虫发生早 各地务必抓好监测防治工作》、《全省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全省小麦穗期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等文件,发布病虫预警信息和防控意见,并在江苏卫视、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头版头条进行专题宣传报道。与此同时,各市、县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明白纸等及时发布病虫发生和防控信息,指导农民开展科学防治。

  四是落实补助资金。江苏省不等、不靠,早在2月20日就在网上公示小麦“一喷三防”招标文件,3月14号即开标并确定中标企业,明确3种农药用于赤霉病防控。中央财政下达“一喷三防”补助资金后,立即按小麦种植面积拨付给地方,由地方从中标企业内自行组织选购农药。目前,统一采购的农药已全部发放到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用于赤霉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