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 动态新闻

江苏今年将基本实现水稻生产机械化

日期: 2014-04-17 09:09 作者: 陈兵 周雨濛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从江苏省水稻生产机械化整体推进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江苏水稻机插秧面积将达2550万亩,机插率达到75%,机械化种植水平将达80%以上,基本实现水稻生产机械化。

  江苏省农机局副局长范伯仁说,水稻生产机械化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装备水平的提升、技术体系的完善和推进机制的健全。从2007年开始,全省水稻插秧机每年保持1万台以上的增量,近两年,高速乘坐式插秧机已成为发展重点,水稻育插秧装备实现了从数量型增长向数量、质量并重协调发展的转变;在推进机制上,江苏把种田大户、农机大户和各类农机服务组织作为机插秧技术快速发展的生力军,目前,全省以机插秧作业服务为主的大户及各类服务组织超过1万个,完成的机插作业面积约占全省机插总面积的70%。

  为确保全省今年基本实现水稻生产机械化的既定目标,江苏省农机局已对全省各级农机部门作出了“五个落实”重点部署。机具数量落实到户(社),既要做好新增机具的落实工作,又要做好在役机具的保养维护工作;机械化作业面积落实到田,既要做好大田面积的落实,又要做好秧田面积的落实;物资准备落实到位,积极做好营养土、育秧基质、硬盘等物资的落实准备工作;技术培训落实到人,根据机插秧技术普及、新增机具及推广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技术培训工作;工作责任落实到环节,条件成熟地区要结合整体推进要求,大力开展机械化水稻育秧中心建设,加快机插水稻规模化、机械化集中育供秧的试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