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农时 抓春管 夺丰收 > 动态新闻

山东种粮大户打擂争夺玉米高产

日期: 2014-04-16 15:19 作者: 马征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提高玉米单位面积产量,推广玉米高产植保新技术,近日山东植物保护总站启动玉米高产创建植保关键技术大奖赛,来自济南、莱芜、泰安、聊城等地130多名种粮大户齐聚济南,参加本次竞赛赛前技术培训。截至3月底,大赛已有260多名种粮大户报名参赛,涉及土地7万多亩。

  2008年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与世界领先的专业植保公司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玉米病虫草害防治新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选择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河南、安徽、陕西八个省开展试验。作为玉米种植大省,山东植保总站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邀请先正达公司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总结出切实可行并易于操作的玉米高产创建技术规程,经过多个示范点的应用,可使玉米增产幅度达10%~20%。

  2013年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开展玉米高产创建植保关键技术大奖赛,吸引农民主动学习应用新技术。当年比赛进行验收时,参赛者玉米单产最高达到944公斤,增产幅度最大的突破33%。

  为了进一步探索规模种植的高产效益,发挥种粮大户使用新技术的引领示范作用,2014年举办的玉米高产技术大奖赛要求参赛者连片种植面积要100亩以上,同时大赛奖品为大品牌的植保机械,将农机推广整合到玉米高产创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