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年三夏生产 > 农业气象

宁夏降雨利麦灌浆 旱情缓解抑制病虫

日期: 2014-06-05 12:00 作者: 来源:中国兴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兴农网6月5日讯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消息,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地小麦正处于抽穗灌浆的关键时期,玉米、马铃薯、胡麻等作物正处于旺盛生长期,中卫环香山地区压砂瓜处于伸蔓、开花期。

  6月3日开始的降水使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各地土壤含水量明显增加,对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及压砂瓜、红枣等经济作物的生长和产量形成十分有利。增加了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各地水库、塘坝和窑窖蓄水量,对保障群众生活及后期农业生产和生态建设奠定了基础。同时,降水对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抑制小麦蚜虫等作物病虫害有利。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6月5~11日,全区无明显高温天气。其中,6月5日夜间,贺兰山沿山、石嘴山市北部及固原市南部有雷阵雨或阵雨;7日,中卫市西南部及固原市大部有雷阵雨或阵雨;10日前后,固原市南部有雷阵雨或阵雨。

  另外,宁夏已进入主汛期,降水天气逐渐增多,局地出现暴雨、冰雹、雷电和山洪及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需积极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工作。为此,专家建议:加强贺兰山沿山及南部山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崩塌等的防范工作;加强人工防雹作业,防范雷雨大风、冰雹及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加强旅游景区的管理,防范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各地充分利用此次降水过后的有利条件,统筹安排农业生产,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